不是強制徵收!高市都發局長:大林蒲遷村規劃 一坪換一坪承諾不變

政府政策

(讀者投書-作者為高雄都發局局長。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大林蒲地區多年來居民一再提出「遷村」訴求。高市府進行遷村意願普查後,高達九成民意支持遷村,行政院才同意啟動籌備規劃,責成經濟部做為需地機關籌辦遷村所需土地、經費及規劃。

遷村方式是呼應居民訴求,在現有法令下,透過土地徵收條例的協議價購、補償救濟及安置方式,來達成一坪換一坪的目的。這樣的方式從始至今未改變過,也決不是強制徵收!呼籲當地居民無須人心惶惶,以訛傳訛。政府會在與居民商議及充分溝通,凝聚遷村共識及完成協議後,才會進入啟動實質遷村工作。

9成居民高度共識,行政院責成經濟部籌辦

大林蒲是國內因空汙、環境等環保因素而希望集體遷村的首例,對居民來說,遷村是人生大事,必須有高度共識及意願方能推動。2016年底市府團隊進行全國首次地毯式的遷村意願普查,1萬餘戶挨家挨戶拜訪,瞭解居民的遷村意願及偏好的遷村方案。

歷時8個月的溝通說明,舉辦11次工作會、3場諮詢會及6場在地說明會,才完成意願普查作業。結果顯示,近9成居民贊成遷村, 84%民眾選擇「土地方案(即私有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

2017年8月3日市府向行政院專案報告大林蒲遷村意願普查結果及居民訴求從優辦理遷村的心聲。行政院基於高達9成贊成遷村的民意及對人民居住權的保障,支持高市府所提「意願普查、遷村籌備、遷村啟動」的三階段規劃,宣告進入遷村籌備階段。

遷村工作千頭萬緒,但是重點要有需地機關、經費及遷村用地,因此行政院責成經濟部統籌遷村安置所需用地、經費及研擬相關計畫,大林蒲遷村計畫已納入經濟部擬定的新材料循環產業經濟園區中長程計畫,該計畫也已報行政院核定中。

一坪換一坪,遷村方式從始至今未改變

意願普查階段,高市府即深刻體認到居民長期為國家經濟產業發展所付出的犧牲與憂慮,如果採取一般的補償安置作法,勢必造成居民財務負擔,恐也無法達成遷村,於是提出在依法行政下「私有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建物專案全新重建價格補償」的遷村方式,向中央爭取居民最大權益,以保障居民的居住權。

呼應居民訴求,不採取紅毛港遷村模式,而是在現有法令下,透過土地徵收條例的協議價購、補償救濟及安置方式,達成「私有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建物專案全新重建價格補償」,並與居民協調獲得共識後,未來遷置中安路北側遷村用地,達成遷村。這樣的方式至今仍未改變過,也決不是強制徵收,因為強制徵收就是領取補償費,何來遷村至中安路北側之遷村用地的規劃?

完成協議後,才會啟動實質遷村

而所謂的「私有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建物專案全新重建價格補償」的遷村方式是指,建物的部分則是採取不計折價與登記與否,按原房型、原建材、原面積,以全新重建價格鑑定價格補償。換句話說,原本住戶是什麼樣的房子,在遷村土地上就是蓋回原來的樣子,是不會造成財務負擔的。但倘若自己要蓋的更豪華、更大、建材要選得更好,就得自己負擔。

以往政府因公共建設或園區開發需用人民土地,必須有明確的開發計畫才能進行價購或徵收程序。大林蒲的遷村是基於「遷村共識」下辦理遷村,是採取「先協議、後啟動」方式辦理,並透過與居民商議及充分溝通,凝聚遷村共識及完成協議後,才會進入啟動實質遷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