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效應即將北漂 姚文智選情「雪上加霜」?

北市選情

選戰進入倒數22天,最近開始騎著電動機車掃街的姚文智,從內湖、南港,一路到信義區,象徵其「首都大環線」的政策,未來欲南北串連這三個地方,解決內湖交通瓶頸,包括台北市港湖區議員王孝維、李建昌、江志銘都在機車列隊中,卻不見高嘉瑜的蹤影。

事實上,北市選情在總統蔡英文站台5次的「輔選力道」下,民調仍未見起色,加上最近「韓流」效應發威,綠營開始重兵部署中南部,讓北市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的選情雪上加霜。

能不能打電話催票?陳菊:「對不起」

1日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為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打電話拉票,被問及是否也會幫姚文智?陳菊表示,如果台北市有這樣的需要,「那當然,台北市本來就是有替他助選,不過最近常回高雄,對不起。」面對自己經營12年的高雄市選情告急,陳菊也開始擔憂;對此,姚文智表示,陳菊也曾幫他拍過廣告,「現在菊姐要肩負全國選情,把韓國瑜打趴,不要讓這樣的地痞在高雄耀武揚威,我希望她多在高雄,把韓國瑜打趴。」

事實上,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因一番「現在運作好好的,管它過去幹什麼」的婦聯會談話引發爭議時,姚文智就曾批評,「婦聯會資產將近400億元,更拿了多少人民的錢,黨產會收歸國有,未來做為長照,何錯之有?」並要求民進黨一同譴責柯文哲,「講這種話,民進黨還不應該全黨起來譴責嗎?」「這件事情黨應該有一個態度」。

然而,當時有媒體致電黨部發言人,第一時間卻得到「暫不回應」的說法,對此,姚文智反嗆媒體,「黨中央有發新聞稿嗎?真的嗎?有嗎?有新聞稿說不回應嗎?是誰發新聞稿?黨中央如果有發新聞稿,我看一下新聞稿再回應。」隨後黨中央雖然也發新聞稿譴責柯文哲的婦聯會發言,只是和姚文智「大力揮旗吶喊批柯」的力道相比,民進黨中央顯得較為低調。

相信柯不會選總統?姚文智批:回家做智力測驗

選情進入倒數階段,姚文智繼續將矛頭指向柯文哲,欲鞏固深綠選票。日前柯文哲競選團隊公布73日至930日的競選支出合計15135456元,並呼籲其他候選人也跟進讓選舉財務透明化。對此,姚文智表示自己所有支出捐款,都有按照「政治獻金法」依法申報,「很不喜歡有人譁眾取寵」,好像「突然找個時間公布帳目」就是「最清廉的人」一樣。

面對有些綠營支持者認為讓柯文哲連任台北市長,就不會來問鼎2020總統之位的想法,姚文智批評「如果還相信柯文哲當選後就不會挑戰2020的人,回家做智力測驗。」引發關注,他表示柯文哲是「司馬昭之心」,「據我長期對他政治言行觀察,他早就起心動念,比如說前瞻計畫,只有不想專心做市長,才會趁這時候挑戰中央,誤導成中央政府在亂花錢,這個就是故意在權力上做區隔。」

選擇鞏固深綠選民的選戰策略,嚇走了許多中間選民,現在更叫選民去做智力測驗,讓人嚇出一身汗。日前民進黨由基隆、新北、桃園、新竹各市長候選人組成的「會做連線」,卻獨缺姚文智,看來選戰進入尾聲,民進黨對北市姚文智的選情似乎是「冷處理」。不僅如此,根據最近民調顯示,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緊追在柯文哲背後,台北市作為首都之戰,對綠營來說,或許寧可輸給柯文哲,也絕不要落入藍營手裡,若「韓流」之後漂來北方,恐怕「棄保效應」會更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