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爆料員工遭秋後算帳 黃國昌力推《揭弊者保護法》

普悠瑪事故

普悠瑪翻車事件發生至今已經快兩周,調查報告尚未出爐,進程緩慢,媒體只能自行查訪,由於台鐵局曾指向司機尤振仲超速行駛可能是肇事主因,但頻遭外界打臉,現在還傳出要對向媒體爆料的員工進行記過處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這是在整肅內部吹哨者。

透露時速有差距,台鐵員工遭記過處分?

普悠瑪列車出軌後,究責始終是炒不停的話題,台鐵的態度似乎是認為尤振仲乃肇事原因,指控他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及超速;然而台鐵的說法被質疑後,又立即改變說詞,以致出入不斷,黃國昌則要求台鐵別再說謊。

與尤振仲同為台鐵員工的黃德輝,10月30日於臉書po文指出,事故當時ATP顯示時速140公里,但根據出事的影像,黃德輝目測推論時速應該只有100公里左右,並爆料說ATP經常顯示有誤,並於文中附上一張台鐵內部廣傳的圖片,圖中顯示,數位時速僅有57公里,ATP卻顯示100公里,足足有40公里的速差,黃德輝透露說,此現象其實在台鐵中是常態。

在黃德輝說出台鐵不願公布的ATP缺失後,便收到台鐵的來函的公文,表示黃已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第4條,打算記過處分並要求黃德輝申辯說明。黃在臉書上表示,「這妨害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我的評論也對找出事故真相,改善台鐵組織弊病有幫助。」

台鐵欲打壓吹哨者,說詞始終無法說服大眾

黃德輝表示,不打算申辯,而是要讓被記得過,在「勞工運動史會留下台鐵這段反動沉淪的歷史」,黃指出,「若現在《考績法》有誣控濫告記丁等免職條款,我很可能不久就會被開除」,並表示會至立法院抗議此法案。

對於台鐵打壓吹哨者的舉動,黃國昌感到相當不滿,並爆料說,當自己要求台鐵局長說明,為什麼要對揭露台鐵缺失、提出改善建言的員工進行整肅;然而得到的回應是,「局長」還未上任;黃國昌質疑,行政院遲遲不送《吹哨者保護法》草案到立法院,是否為刻意推延?他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出面交代。

在黃國昌的追問下,台鐵2日由電務處長陳瑞聰為代表,承諾絕不會對提出建言的員工進行不利的懲處;交通部長吳宏謀回應說,員工被記過的部分,還需要了解,會再做必要的檢討。

遲遲未成案的《揭弊者保護法》

至於攸關保護吹哨者相關法令的部分,為什麼黃國昌會這麼氣憤?從2012年行政院委託研擬《揭弊者保護法》草案,至今都尚未移送至立法院,因此不禁讓人質疑,政府到底有沒有要保護勇於揭露者的權利。

根據法務部所擬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是希望能夠保護、鼓勵勇於揭漏組織弊端的人,所以推動相關法令,建立一套能夠保護公、私部門揭密者的權利;然而,該草案至今仍舊尚未成形,因此黃德輝無法受到《揭弊者保護法》的保障,是否會受到處分,則要看後續台鐵的抉擇。

此次出軌事件,讓許多問題又浮出市面,除了台鐵內部主事者在國會備詢時一問三不知外,《揭弊者保護法》的進度也成為檢討議題。張政源在接任台鐵局長後,必須收拾這場爛攤子,同時整頓台鐵的官僚風氣,方能重拾外界對台鐵的信任,只是,這可是需要好好下一番功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