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從邱議瑩粉絲頁留言出現83萬次「道歉」說起...

文化

最近韓國瑜成為熱門關鍵字,他的一句「陪睡說」更是引發爭議,立法委員邱議瑩粉絲團針對韓國瑜「陪睡說」的發文更吸引了將近60萬網友的留言,i-Buzz 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闆闆於是從中擷取41萬則留言,分析出的熱詞文字雲,字體越大表示出現次數越多,結果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居中兩字正好是台灣人最常於表達的「道歉」兩個字。

這個「道歉」兩字,在41萬留言中總共出現了836,312次,這剛好與最近英國廣播公司《BBC》一篇文章認為台灣是一個「不停道歉的島嶼」出現了有趣的連結 。

台灣人很常把「不好意思」掛在嘴邊的文化,而這樣的習慣,現在也成為外國媒體眼中的一大特色。

其實「不好意思」在台灣有各式各樣的用途與用法,也代表著台灣特有的文化與儒家涵養。英國廣播公司《BBC》日昨在旅遊版出版一則題為「不停道歉的島嶼」專題報導,探討台灣人「不好意思」文化。

《BBC》認為不惜一切代價保持社會凝聚力仍然是台灣社會道德的基石。在這裡,把更大的氏族,社會,放在你自己之前,放在個人身上,是台灣文化的關鍵。

道歉是邱議瑩粉絲團擷取41萬人的留言內容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字。(圖源/Li jung-chung臉書)

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與國外大不相同

《BBC》文章中先探討「不好意思」在台灣的用途,像是想請人借過、或是家人受到稱讚時的第一個用語,若用英文解釋,可能會被翻成Excuse me或Sorry,可能會帶有「不好的感覺或意思」,都不是真正台灣人使用這個字句的意思。但是「不好意思」其實有很廣泛的意思,像是愛在心裡口難開的狀態,或不敢當眾表露愛意的感受,都能稱為「不好意思」,但這點在英文中很難直接翻譯。

《BBC》認為台灣的「不好意思」現象:「對一個外來人來說,台灣似乎是全世界最愛道歉的國家,一個著迷於說抱歉的國家。但事實是,『不好意思』文化代表著這座島嶼的謙虛和害羞等更深層部分。」接著文中也談到對台灣人來說「面子」的重要性,《BBC》認為台灣人的「面子」影響著人們的社交、就業、以及婚姻,沒有面子的話在社交圈難以生存,「面子」的最終目的是用來保護自己,保護自我形象以及尊嚴。

學者表示台灣受儒家思想影響

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分校現代語文學系教授張嘉如表示:「我們在台灣經常說『不好意思』,這是禮貌文化。當我們覺得打擾到別人或想請求幫助時,或是只是想開啟一段對話時,都會說『不好意思』。」

師範大學教授李勤岸分析,台灣受到日本殖民及中國儒家思想影響,而發展出今日的極致道歉文化。他認為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相當獨特。在中國及馬來西亞等其他華語地區中,很少會聽見當地人一直說「不好意思」。傳統的台灣文化是如此細膩,會思考其他人,試圖與他人保持禮貌的關係。

明川大學教授陳文輝說,在世界舞台上,台灣的身份經常被誤解。他說,這個島嶼經常被視為中國和美國之間的典當,沒有官方認可的國家許多外交陷阱。陳先生預測,台灣的抱歉的文化最終可能不會如此富有成效,甚至可能導致社會自身的毀滅。

但李勤岸不這麼認為,他說:「如果台灣社會繼續保如此,並每天說出這些字,這個社會就會更有禮貌、更有道德感,也更加保守。否則,這社會就會變得沒禮貌、沒道德感且更具攻擊性。台灣的文化必須保有道德感及和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