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饅頭、稀飯配醬菜...吃得簡單就能控血糖?台大護理師:破解糖尿病4迷思

醫藥保健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肥胖人口增加,糖尿病人口逐年攀升、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目前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且每年以2萬5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根據衛福部2017年統計,糖尿病共奪走9千多條人命、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因此死亡,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第5位。

在糖尿病友的管控上,台大醫院糖尿病衛教小組護理師汪宜靜表示,在診間遇到年紀較輕的第一型糖尿病中小學生,因為學校和社會對這方面認知仍不足,或是會認為打胰島素很嚴重、糖尿病會傳染等錯誤迷思,這對第一型糖尿病友的自我管理會受到影響。

而對於較年長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可能會遇到忘記看診、忘記吃藥等問題,「因為他們牙齒比較不好,習慣吃軟質、糖份高的食物,無法咀嚼肉類而造成飲食不均衡,反而會產生肌少症的情況,沒力的情況下又沒辦法去運動,控糖之路相當辛苦......」

糖尿病和飲食習習相關,但這當中許多人對糖尿病仍存有許多迷思,包括「糖尿病患者能吃糖嗎?血糖穩定了就能不服藥?糖尿病會痊癒嗎?」等,民眾對糖尿病哪些迷思需要矯正?今天就請汪宜靜來為大家一一解惑!

台大醫院糖尿病衛教小組護理師汪宜靜提到,對於較年長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他們因牙齒較不好,無法咀嚼肉類而造成飲食不均衡,產生肌少症的情況。(攝影/陳稚華)

迷思1:糖尿病會痊癒嗎?

汪宜靜表示,到現在仍有許多糖尿病友會抱著希望問糖尿病是否會痊癒?「糖尿病是不會痊癒的!」她解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治療的的方式除了透過藥物外,更需要在生活型態上改變,特別是營養和運動2方面。

不過汪宜靜強調,糖尿病友若在自我飲食行為上好好管理,使血糖控制範圍儘量在正常或接近正常值,就能維持正常血脂肪及脂蛋白、血壓,以預防或減少血管疾病發生,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也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迷思2:糖尿病患者完全不能吃糖?

至於糖尿病患者,是否從此就得跟糖說不?

汪宜靜說這是非常錯誤的迷思,像是含糖飲料、糖果這些的確是因升糖速度太快,擔心食用會引起血糖值過高,「但只要是低升糖食物、份量也適合自己,其實都可以吃。像水果雖然有果糖,但只要患者食用適當的份量,血糖還是可以穩定。」

能攝取多少份量?汪宜靜表示,水果一般不管老人或小孩,以均衡飲食的概念建議一天為2份,一份8分滿到1碗的量,甜度較高的水果就要少一點,2份也不要集中、可分開時段食用。「最近秋天病人常問我柿子可不可以吃?我會建議一次吃半個,或是如果真的很愛吃水果,主食像飯或麵就要做代換,還是可以吃的。」

汪宜靜也表示,減糖不是說完全不用到糖,因為人體腦內也須要糖份,但每個人的需求量不同,「兒童青少年在成長,所以在熱量和總糖量的份量會比較多,老年人的活動量比較少,所以會再控制少一些,建議他們要再會診營養師做全面的飲食調控。」但她仍建議糖友在吃甜食前,需確認其重要營養素是否獲得足夠量,因為很多甜食不僅富含碳水化合物,也屬高脂高熱量食品,吃時仍需三思。

汪宜靜表示,減糖不是說完全不用到糖,因為人體腦內也須要糖份,但也建議糖友在吃甜食前,需確認其重要營養素是否獲得足夠量。(圖片來源/stevepb@pixabay)

迷思3:一顆白饅頭、白稀飯配醬菜...吃得簡單就能控血糖?

在衛教課程中,汪宜靜表示常遇到病友認為「有甜的就不要吃、沒有甜的就隨便吃」,也有很多病友會主動減少五穀根莖澱粉類的攝取,但這都是錯誤的觀念,糖尿病飲食應包括醣類,特別是全榖類、水果、蔬菜及低脂奶。

「我常跟病人說就是『均衡飲食』,你吃東西要有菜、有肉、有飯,不要覺得只吃一顆白饅頭,或是只吃白稀飯配醬菜這樣吃很少...其實升糖很快!如果你加肉和菜一起吃,血糖反而會更平穩。」

汪宜靜提醒糖友,不要覺得只吃一顆白饅頭,或只吃白稀飯配醬菜這樣吃很少...其實升糖很快!如果加肉和菜一起吃,血糖反而會更平穩。(圖片來源/toshietty@photoAC)

迷思4:血糖控制穩定,就可以不吃藥了?

「再來則是病友常會覺得我都有運動、也配合飲食,血糖怎麼還是降不下來?」汪宜靜解釋,問題可能出在老年人認為有散步了,但其實散步的運動量不夠,效果就會有限。「所以現在建議在家可以做一些簡單的肌力訓練,這樣胰島素的敏感度也會跟著改善。」

汪宜靜也特別強調,許多病友會覺得「我血糖控制比較好,就可以不吃藥了!」,「我常會跟他們講說,我戴眼鏡不能說因為我看見了、就把眼鏡拿下來不戴了。你吃藥如果血糖很平穩的話還是要繼續吃,如果覺得有低血糖現象,就要提前去找醫師討論是否要減藥、或更換藥,千萬不要自己停藥、也不測血糖!」

汪宜靜鼓勵糖友及家屬參加糖尿病共同照護,每年有4次可跟衛教師或營養師討論,或是參加一些病友活動,看別的家屬怎麼跟家人互動。「我常跟我們家屬說,不要只像警察一樣,有時候糖尿病友也需要放假,病友生日其實可以吃一點蛋糕,只要學會怎麼樣來代換就好。」她也提醒病友別迷信偏方,唯有和專業醫護團隊討論、持之以恆在飲食與運動上努力,才能享有一個健康優質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