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特自爆川習通話後 傳川普下令官員起草美中貿易協議

中國議題

《彭博》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川普總統希望11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協議,並要求美國高階官員開始草擬協議條款。

消息傳來,港股恆指周五暴漲1000多點,而專家對川習將再次會晤的看法憂喜參半,有一派認為是川普又使出兩面手法,另一派則是樂觀其成。

中對美政策從「奉陪到底」到需要「善良的天使」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政策搖擺不定,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10月30日在華盛頓說,許多人對近期中美關係形勢深感憂慮,在這充滿挑戰的時刻,中美關係發展更需要「善良的天使」。但幾個月前,崔天凱在美國媒體表示如果對方挑釁,中國將「奉陪到底」。

在崔天凱溫情訴求之後,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聚焦討論經濟,強調「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要高度重視,增強預見性,及時採取對策。」11月1日,習近平會見企業家時也重申,目前中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再加上貿易戰令中國內鬥加劇,中共四中全會一直懸而未定,北京不得不找上川普,盼能修補關係,甚至共商應對中國內部與國際政局。

基於以上因素加上10月全球股災,都催生11月底川習會。《彭博》報導,據知情人士稱,川普11月1日與習近平通電話,希望促進美國與中國達成協議,並要求未具名官員進行內部討論審議。之後,川普敘述這次和習近平的談話「相當長而且氣氛非常好」,並在推文中表示,他們對貿易議題的討論「順利進行」。

川普和習近平6個月來首次公開披露互通電話

這一消息促使香港和中國股市周五大幅上漲,離岸人民幣匯率一度跳漲0.31%,港股恆生指數飆漲4.2%或1070點,創2015年以來的最大漲幅,上證指數攀升2.7%至2676.48點,連4紅,這是自2月以來最長連漲走勢。

周四的電話談話是川普和習近平6個月來首次公開披露的通電話,雙方就北韓和貿易問題進行建設性討論。中國官方媒體稱,川普支持美中之間「頻繁,直接的溝通」,並「共同努力籌備」G20會議,該峰會定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舉行。

目前還不清楚川普是否緩和美國對中國的要求,多數專家對這一消息的反應喜憂參半,一些分析師認為這是一個突破的積極跡象,然而,其他人認為這是川普政府在下周期中選舉前,提振股市低迷情緒的一種策略。

中央社引述專研國際關係及中共外交政策的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登及的分析指,美國軍艦10月下旬「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之後,川普11月1日與習近平通電話,這是雙方見面前的談判策略行為,也川普軟硬兼施中「軟的一面」。

川普給中方一個台階下

張登及教授認為,美國過去一段時間對中國施加很大的壓力,但雙方11月底將在G20碰面,美方希望中方不要因為壓力過大,而意興闌珊,不願再出價。因此給中方一個台階下,讓中國領導人覺得,美方有願意談的空間,進而做出讓步。

另外,新加坡豐業銀行亞太經濟部負責人Tuuli McCully稱這一消息「令人鼓舞。」它可能反映了這樣一個事實,即美國企業開始感受貿易衝突造成價格調漲和壓縮利潤的影響。

不過,荷蘭Rabobank亞洲金融市場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表示,「我暫時不相信這個故事。這似乎是確保股市以反彈姿態、進入選舉日的完美方式,並且讓習近平跟川普同樣被期待有所做為,然後當交易落空時,兩人都會被責備。」

最近幾個月,中國一再質疑美國對貿易談判的誠意,只願意一些事情。雖然北京願意達成縮小貿易逆差的協議,但官員們還是拒絕川普的其他要求,包括停止對戰略產業的補貼、停止強迫技術轉讓以及加強對國有企業的競爭。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美中想達成交易,必定會遇到的一個難關是知識產權盜竊,對此,川普政府則是鐵了心,採取強硬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