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賞花 台中花博繁花盛開背後要說的是:人與自然環境永續共生

台中花博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繁花盛開,來到這裡,除了欣賞花卉以外,若去深入瞭解背後賦予的理念,會發現花博不單只是一場活動,而是富含生命力的大自然饗宴。

展區從「一分為三」的原因

台中花博一共有主展場「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外埔園區」以及「豐原葫蘆墩公園展區」等3大展區,不過,大家知道嗎?其實最初在規劃時,原先僅預計在后里設置單一個完整的展區,但因2014年時,此地出現珍貴保育動物石虎的蹤跡,為了不破壞石虎棲息地,決定縮減部分園區面積,另覓外埔及豐原2個園區來補足空間。

主辦單位的這一項決定就踏實地呼應了這次花博的舉辦理念——「花現GNP」,這裡的GNP並非大家一般所認知的國民生產毛額,而是全新的詮釋:Green綠色生產、Nature自然生態及People人文生活,3者之間環環相扣,密不可分。

人與自然的永續共生

除了保護石虎棲息地,后里園區也將深具人文歷史的后里馬場空間重塑改造,保留住古蹟與周遭老樹林木的同時,再結合新花卉,成了花馬樂園及森林花園。

台中花博結合全新定義出來的GNP理念,受到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肯定,因此從「台中國際花博」獲升等更名為「台中世界花博」,未來這項理念將納入AIPH正式官方文件,成為世界各國城市舉辦花博的參考經驗與典範。

簡單來說,綠色、自然、生態、共生、環境永續與人,幾個關鍵詞湊在一起,是台中花博想傳遞給全世界的理念。

后里森林園區

踏入森林園區入口,映入眼簾的即是大型藝術裝置、由697朵機械花組成的「聆聽花開的聲音」,模擬出群花開合的生命、光影和聲音。

大批民眾排隊進入森林園區的「發現館」,「發現館」的最大特色在於建造過程沒砍除任何一棵樹,而使用的建材還能回收再利用。

森林園區中,也有著名的摩艾石像造景,吸引民眾駐足拍照。

永續發展家園「四口之家」意思是以4人居住為一個家的單位,採用天然建材搭配循環再生工法打造,房子不使用後,都可回歸自然。

民眾穿梭在森林園區中,一旁有著許多既有的老樹林木。

「從天上掉下了一顆種子」是藝術家利用自然素材創造,將數根具有韌性的竹子彎曲組成為直徑12m的巨型種子,打造出生命有機體的概念,也傳達著床於胎體內的生命原初。

后里馬場

裝置藝術「石虎的守護」象徵因為石虎的存在,讓人類在守護石虎棲地的同時,也留下美好的環境。

后里百年馬場空間修復後再利用,並結合花卉植栽,有存舊立新的意味。

既能不破壞歷史建物,還能賦予空間新生命。

民眾開心地拍下眼前的馬匹,透過真實互動,體驗自然。

豐原葫蘆墩公園

豐原葫蘆墩園區的「竹跡館」是由台灣盛產的竹子組成,外型帶有種子與中央山脈的輪廓意象。

「綺想童話區」運用花卉設計出漸層新娘頭紗,打造出幸福浪漫氣息。

透過花結合環境,再結合人,就是台中花博所要打造與傳遞的自然生態共生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