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漂又海漂 國民黨組大連線想在這三個地方拿好拿滿

2018選戰

中國國民黨上周舉辦「金門、連江、澎湖縣長提名候選人發表區域共同政見」記者會,並推出金馬澎「真正偉」大連線,分別從縣長候選人的名字中,取一個諧音字,分別是連江縣劉增應的「增」、金門縣楊鎮浯的「鎮」和澎湖縣賴峰偉的「偉」。

黃、橘軍勢力減弱,國、民兩黨拚戰菊島

國民黨上次在離島三縣市全贏是在2009年,由楊綏生、李沃士與王乾發當選,若再往前追溯,則是要到1997年選舉,由賴峰偉、陳水在與劉立群獲勝;若從金馬開放選舉的1993年起,近20年左右的6次選舉,國民黨僅2次囊括離島執政權,以當選率來看並不高。

其中,新黨曾由李炷烽在2001年拿下金門,並在2005年連任;親民黨則由陳雪生在2001年贏得馬祖,也同樣在2005年連任;民進黨是在1993年由高植澎首次奪下澎湖,但僅一任就被藍營扳回,直到2014年陳光復再次獲勝,期間相隔17年。

其實,從縣長易主的頻率觀察,國民黨在金門縣相對較無把握,6次選戰輸掉3次,包括2014年敗給無黨籍陳福海;至於澎湖與馬祖則是各輸掉2次。國民黨在金馬,主要挑戰者都是來自比國民黨還要偏藍的新黨與親民黨,但由於黃、橘軍勢力減弱,想要再起必須等待時機。至於以本省人居多的菊島澎湖,向來都是國、民兩黨競爭的局面。

黃金三島、六大共同政見

這組大連線還提出「黃金三島」做為共同政見,一、離島攜手串連,打造黃金三角;二、整合共享離島觀光資源,以黃金跳島套裝遊行銷國際;三、改善基礎建設,讓交通便利,水電無虞,醫療無憂;四、活化閒置營區,共創軍民雙贏;五、垃圾轉運制度化,協商解決海漂垃圾問題;六、建立育兒減壓、青年圓夢、長照樂齡快樂島等。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希望三位候選人團結一致,一心一德,將金馬澎共同連結成最重要的組合,一起爭取資源,合作共創互利雙贏;在觀光上發展,讓國際觀光客湧向金馬澎三島,台灣本島民眾也非常嚮往金馬澎的美麗風光;再者,是強化基礎建設,讓金馬澎居民生活無虞,確保健康,安和樂利,建構全民健康長壽的環境。

楊鎮浯強調,目前三離島面臨嚴重的「漂」問題,年輕人往台灣本島外漂,希望能打造好的環境,讓年輕人回流;此外,還有海漂垃圾的問題,這需要中國國民黨再次有力的站起來,緩和兩岸關係,讓兩岸共同來解決。

人漂與海漂都是離島的共同問題

劉增應認為,過去四年,馬祖各項建設都能順利朝既定目標完成,人民有感,百業蓬勃發展,讓鄉親們對馬祖的發展充滿信心與光榮感。他表示,未來四年是馬祖發展的關鍵時刻,他已經規劃全方面的建設藍圖,打造馬祖成為交通便利、產業發達、人民安居樂業、健康幸福的島嶼。

賴峰偉指出,三離島是台海的屏障,也扮演兩岸和平的重要角色,他擔任縣長時期,曾推動宗教直航,當時是重要的破冰之旅,未來當選後,將持續扮演和平角色,推動觀光直航,連結馬公到福建、廣東的重要城市。

至於海漂垃圾問題,賴峰偉認為非常嚴重,指七、八成來自大陸,未來希望能與對方談如何減低這個國際重視的問題。他說,「三離島是小縣,也可以完成大事情。」

此次選戰,劉增應、陳福海、陳光復,都挾現任優勢爭取連任,特別是金門與澎湖都在激戰中,但過去沒有無黨籍與民進黨連任成功的前例,因此也讓國民黨感到希望無窮,想要再次一圓「三冠王」的美夢,但這就看選民同不同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