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5年共有多少人被強關新疆拘留設施?聯合國明要求中國回應

人權議題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6日將對中國的人權紀錄進行第3輪審議,希望中國能對再教育營提出解釋。國際特赦組織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希望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要求中國,回應大規模關押新疆維吾爾族人的真實情況,希望藉由聯合國對此事的重視換取中國停止這項行動。

先前否認,北京今表示為職業教育中心

《法新社》報導提到,北京先前否認這類營區的存在,現在則說這些設施是「職業教育和訓練中心」,北京表示,學生在這裡愉快地學習普通話、磨練工作技能,並培養運動和民俗舞蹈等興趣。

中國官員補充,近幾年來,新疆因為恐怖行動以及宗教極端主義,使得中國的社會動蕩不安,甚至奪走數百條人命,這個設施是為了打擊這樣的問題。

雖然中國這樣解釋,但法新社報導指出,10月披露的調查顯示,中國地方當局曾攜帶警棍、電擊棒、手銬、胡椒粉、電擊槍和尖利鐵絲網到拘留中心。報導中引述非營利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資深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的意見:「在新疆問題上,中國政府還欠國際一些答案。」

BBC:中國視維吾爾族為安全威脅

《BBC》專題報導指出,新疆有超過1000萬維吾爾人,新疆的面積幾乎是德國面積的五倍,它蘊藏的石油、天然氣等礦產資源,帶來了大量的中國投資、快速的經濟增長和大批漢人定居者。但增長紅利被新疆人視為分配不均,新疆人開始累積不滿情緒。

2013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針對行人的襲擊事件,導致兩人死亡,車上的3名維吾爾人喪生。次年,在距離新疆2000多公里外的雲南昆明火車站,31人被維吾爾族襲擊者持刀殺害。

過去4年來,新疆已成為中共的安保目標,包括對維吾爾族人使用大量監控技術,包括臉部識別鏡頭,用監控裝置閱讀手機內容,以及大規模收集生物特徵數據。

聯合國應使中國停止鎮壓行動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中國在本周會議上將針對中國國內人權狀況提交一份報告,各國外交官也將有機會提問。

據了解,美國將提出的一個問題是:「過去5年來,總共有多少人被強制關押在新疆的拘留設施」。此外,美國還將要求中國說明為什麼將和平的宗教行為非法化,並將人拘禁在新疆這些政治再教育營,以及哪些官員負責這項政策。」美國和德國也將要求聯合國前往新疆和西藏,就有關中國大規模拘押少數民族和限制宗教自由的指控進行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必須向中國政府傳遞明確訊息,要求他們必須停止在新疆自治區進行有系統地鎮壓行動,包括任意拘禁多達1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