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年輕選民流失 綠營北市議員這3區有危機?

2018選戰

年底議員選戰多了小黨搶食,其中在台北市部分戰況更是激烈,國民黨、民進黨各自保守提名33席以及27席,國民黨方面自評有信心33席全拿,但反觀民進黨,不僅先前民進黨大老林濁水曾重話批評,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救不起」,拖累議員選情,最多可能掉9席,如今決戰日逼近,有綠營人士點名民進黨在大安文山、松山信義及士林北投等3區最有可能掉席次,不得不慎。

綠營北市議員保守提27席卻陷危機

國民黨在台北市議員提名上,黨內原先判斷台北市長人選可能無法帶動高投票率,間接衝擊議員選情,本來打算採保守務實策略,僅提名31席不過半(總席次63席),最後引發黨內爭議後重新公告,修正為提名33席拚單獨過半;至於民進黨方面則是提名與第12屆現任議員相等席次。

然而,還記得不久前,林濁水質疑,民進黨北市選戰策略詭異,府院積極「救」姚文智,而姚文智則大力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活摘器官爭議批判,訴求台灣價值打柯文哲,同時聘請前總統陳水扁擔任競選總顧問,換取深綠支持,但卻反而變相成了在同溫層內取暖。

林濁水認為,民進黨與姚文智的舉動是把泛綠推給柯文哲,讓柯文哲拉開領先幅度,更是讓北市議員選情大壞,2014年時,國民黨與民進黨北市議員得票率原本平手,現民進黨支持度僅剩國民黨的6成,依比例來看,國民黨有機會33席全上,民進黨提名27席恐怕會掉3分之1。

議員選情衝擊關鍵:執政包袱+姚文智拉攏深綠、獨派?

雖然當時林濁水的評論惹來姚文智不滿,但緊接著在林濁水的大膽分析之後,民進黨爭取連任的台北市議員顏若芳受訪時都直言,綠營北市議員選情確實「慘」,畢竟在執政浪潮上,支持者針對諸多議題的不滿反應會相當強烈,跑基層都能感受到壓力,至於會掉幾席則無法估計。

由此可見,執政包袱外加「母雞」影響,整體大環境因素加總起來,讓民進黨北市議員選情確實難以太過樂觀。據《風傳媒》報導,綠營人士分析,看過黨內民調,今年受到大環境影響很多,就和國民黨4年前地方選舉受執政包袱影響一樣。

流失的中間及年輕選票

不僅如此,綠營人士同樣認為,姚文智走進深綠版圖以及靠攏獨派也的確對大局有所衝擊,整體而言,綠營支持者對民進黨執政以及大環境的失望,會反映在議員選票上,中間選民與年輕選民流失可能較多,保守估計會掉3席,嚴重的話更可能掉到5席之多。

如此的分析其實有其道理,過去以來就有不少民調結果顯示,在年輕意識逐漸抬頭之際,浮現出來的世代危機感就成了蔡政府年輕族群支持度流失的關鍵因素;至於在中間選民方面,有鑒於柯文哲不僅藍綠通殺,甚至可說是中間選民吸票機,這樣的情況對綠營年底選戰而言,都是極具壓力的考驗,或許不能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