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密案衝擊股價跌停 外資:訴訟讓聯電營運面臨潛在風險

產業動態

晉華、聯電一案又有最新進展,在美國司法部於1日宣布起訴兩間公司(晉華、聯電)、三名關係人,竊取機密、經濟間諜等罪,晉華與聯電最高面臨200億美金罰款。

聯電對此則終於於3日公布公告表示,該案尚處於司法程序初期階段,距案件確定仍需漫長時日。「在判決有罪確定之前,推定無罪,本公司仍將配合司法調查並採取適當措施、提出證據抗辯,以捍衛本公司之權益。」

聯電股票跌停鎖死

聯電雖然已經澄清,不過股價表現卻疲軟,今(5)日開盤,聯電(2303)股價一度跌停,雖然盤中有拉回,但終場仍以跌停10.75元收場,跌停鎖死張數達11320張,創下2016年以來最低股價。

其實上週五(2)日,聯電ADR也以下跌1.58%作收,瑞信報告指出,聯電營運面臨潛在風險,因此將聯電投資評等自中立降至劣於大盤,並將聯電目標價由14元,降至10.8元。

瑞信證券亞洲半導體研究主管艾蘭迪(Randy Abrams)認為,營業秘密竊盜案的起訴,雖然尚未被定罪,但可能在近期美中貿易戰期間,作為美方提升智慧財產權侵權和竊盜意識的指標,美國現已經禁止向福建晉華出口美國設備,此一訴訟風險,對聯電的聲譽造成了負面影響。

艾蘭迪認為,該案件涉及內存IP,聯電的美國客戶銷售額占其營收的35%,如果美方對聯電作出判決,部分其美國客戶可能會重新審視其供應商關係,對台積電和其他代工廠的訂單則會進行適度的調增。

晉華產線全面停擺

在美國商務部29日宣佈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將晉華集成電路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於30日生效後,據多間媒體報導,美國三大半導體設備廠就已經將設備全面撤出晉華的12吋DRAM(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廠,工廠已經全面停工。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有內部人士透露許多晉華的員工已經開始在找新工作了。目前晉華所有與供應商的電話、電子郵件聯絡都已經暫停。原先說合作不受影響的聯電也在10月31日改口,將停止與晉華開發DRAM項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該案在台灣也有官司,去年美光控告多名前員工妨害《營業秘密法》,在台中地檢署於去年底起訴後,目前已經移送台中地方法院審理中。(在去年起訴時檢察官表示,聯電公司則因未盡監督義務,可處罰金3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金。)

下一個晉華是?

在先前晉華已經投入約56億美元的生產設施,依據原先晉華的預估,其12吋廠將於今年第三季試產,但如今面臨連生產設備都撤出的窘境,日經引述市場觀察人士表示禁令已經讓晉華暫停對供應商的聯繫,並召回了在外的員工。

針對晉華的慘狀,日經引也點名另外兩間與晉華合稱中國記憶體三駕馬車的合肥長鑫、長江存儲。根據IC Insigt 10月初的報告,當時報告預估今年至少會有兩間IC製造商(合肥長鑫與晉華)進入全球DRAM市場,但現在顯然晉華無法量產,未來合肥長鑫的動態值得關注。

根據IHS Markit的數據,2017年第三季全球DRAM市場,三星電子市佔為44.5%穩居第一,SK海力士以27.9%位居第二,美光為22.9%位居第三,三家企業共佔據全球市場的95.3%(第四、五名分別為南亞科技 、2.2%,華邦電、0.8%)。

研究:合肥長鑫面臨專利爭議可能性高

合肥長鑫目前在合肥投資72億美元的12吋晶圓廠(預計於2019年量產),紫光旗下長江存儲也在武漢投資240億美元生產NAND Flash記憶體的晶圓廠,日經稱這兩間公司有很大的政治風險。

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也指出「由於合肥長鑫直攻三大DRAM廠最重要產品之一的LPDDR4 8Gb,爾後面臨專利爭議的可能性也較高。」

其實不只晉華,也有不少前華亞科(後被美光併購)高層前往合肥長鑫與長江存儲任職。在過去三星與SK海力士也曾向投靠合肥長鑫、福建晉華的前員工發出存證信函要求不許洩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