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網軍介入台灣選舉!立委:我們國安單位監控能量非常不足

兩岸關係

假訊息逐漸演變成國安危機,是近期話題不斷的議題,不只有國防部在極力防止假訊息的散播,民進黨立委也在今(5)日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立法遏止假訊息的傳遞。

國防部介入處理,假訊息問題會隨時掌握

國防部長嚴德發5日在立法院進行報告與質詢,針對假消息的議題,嚴德發表示,在行政院的指導下,國防部個別的業管單位都會設立機制,在第一時間針對這些假消息做出快速地查明、反應跟澄清。

嚴德發也說到,若有涉及違法會移交給司法人員進行處置,並表示國防部有團隊、機制隨時在進行掌握。另外,嚴德發也澄清,一直有傳言說美日11月將在南海進行軍演;然而,目前為止國防部並沒有掌握這個訊息,並呼籲外界不需要將問題複雜化、擔心。

說到假消息,國防部並不是唯一關注此問題的人,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劉世芳、王定宇今(5)日在立法院舉行「境外網軍介入台灣選舉,台灣陷國安危機?」記者會,呼籲政府在保障言論自由的同時,必須要防止假消息影響台灣年底的大選。

境外網軍介入台灣,是民主常態還是解放軍操作的變態?

劉世芳表示,針對境外網軍製造假消息介入台灣選舉的消息,國安單位情蒐的範圍目前卻僅限於公開的臉書,不包括批踢踢、Line等其他可能散播假消息的社群工具。劉指出,從許多假消息散播的實例來看,包括:蔡英文要賣太平島給美國、「李榮貴」張貼陳其邁不實謠言等,「我們自己國安單位的監控能量非常地不足。」

王定宇則強調,中國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有一定的影響力,並拿出美國所揭露的「認知空間作戰」,其中的四大特色包括:第一、大量生產並多元傳播消息;第二、運用迅速、持續且重複的策略來提高對訊息的接受度;第三、以逼真、細膩的手法包裝爭議議題;第四、以反覆無常的說法混淆受眾。

王定宇表示,這樣的現象不是一個錯誤訊息,是一個新形態的作戰,並且指出,美國的參眾議員正在討論,發動這樣的行爲是否能被視為宣戰,「美國都受不了了,何況我們在前線的台灣?」王呼籲,針對散播假訊息的行為,台灣要思考「是要把它當作民主的常態,還是中共解放軍操作的變態?」

如何制止假消息?劉世芳:立法取得安全與自由的平衡

如何制止假消息的散播?劉世芳表示,台灣在國家安全、言論自由間必須要取得平衡,而達到的方式就是立法,並指出其他國家的相關法令,美國有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案、煽動叛亂法案等,德國的社群網路執法強化法、日本網路服務提供者責任限制法等也都是台灣可借鏡的對象。

劉世芳認為,今日的記者會是讓台灣政府的行政、立法機關送出一個非常嚴重的警訊,並認為打擊假訊息已經到刻不容緩的地步。一同出席記者會的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也希望政府能將假訊息視為「國安問題」。

蘇紫雲表示,目前假消息對於台灣構成立即與明顯的威脅,並表示此危險不分藍綠,是會影響社會的公共利益,從國家安全到個人權益,都可能受到假訊息影響,並呼籲民主國家該有所防禦,而政府也必須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