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比德國高出50% 韓國上班族正面臨慢性過勞死危機...

勞工問題

美國《CNN》近日一篇報導探討,韓國一位寡婦朴炫碩(Park Hyun-suk)的老公生前在工廠上班,是如何過勞死和爭取賠償的過程。

《CNN》記者訪問朴女士,請她出示一張老公照片,但她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找到她跟丈夫的合照,她的先生過度勞累致死(過勞死)。當她的女兒慢慢回想時,朴終於找到了一張照片:她的丈夫蔡旭順(Chae Soo-hong)穿著工作服,一件白色上衣和頭套。

蔡先生平日上班5天,周六加班為常態

蔡先生在一家食品供應商工作,這家食品商專門研究和製造jangjorim,這是煮過醬油的牛肉,有名的韓國風味小菜,蔡先生的主要職責是確保生產符合標準和準時。

在周一到周五,他前往公司的工廠並監督生產。周六,他去了總部做文書工作。即使在下班回家後,他的工作也沒有完成:雖然這不是他明確的職責,但是,他經常會在晚上接到工廠員工的電話,大多數外國移民工人需要協助,以適應韓國的生活。

「當蔡先生剛進入公司時,大約有30名員工。當他去世時,公司已經擴編到80名員工,導致他的職責不斷增加。」朴告訴CNN。

蔡先生在家多數時間在補眠

隨著公司的業務量增加,蔡先生被要求承擔更多的工作,當他回到家,總感到很疲憊時,他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

在2017年8月的一個禮拜六早上,蔡先生準備進辦公室以前,就像每個週末之前一樣,他抱怨感覺很累,但是他老婆並沒有多想太多,因為先生一直很累。

「我應該看到他感覺不舒服的跡象,那天他沒有回家。」朴女士說。蔡先生的同事發現他倒在辦公室的地板上,至今,醫院都尚未確定他確切的死亡原因。

韓國去年有數百人過勞死,工時比德國高出50%

根據政府數據,他是2017年因工作過度而死亡的數百人之一。在OECD國家中,韓國人平均每週工作時間比其他所有國家都要多,而且比著名的勤勞德國人高出50%。

7月,政府立法將最高工作時間從每週驚人的68小時減少至40小時,加班費為12小時,總統文在寅表示這將是「擺脫過度勞累社會的重要機會,並走向一個與家人共度時光的社會。」

「最重要的是,通過減少過度工作、工安意外和睡眠不足駕駛造成的死亡人數,這將是保護人民生命和安全的根本解決方案,」文在寅說。

但是,對於那些已經付出過度勞累成本的家庭來說,苦難和爭取賠償戰役仍在持續當中。

爭取賠償

由於蔡先生在辦公室裡猝死,朴女士認為他的死歸類為因公死亡,可獲得賠償。然而,她很快發現這比最初的想法複雜得多。

政府機關韓國受薪者賠償和福利局(COMWEL)要求她明確證明蔡先生在工作中死亡。「這是一個挑戰。他通常早上7點離開家,晚上10點回家,但是沒有工作日誌顯示他的工作時間,」朴說。

當她發現丈夫每天通過的高速公路收費站,有一個帶有時間戳記畫面的監視器時,取得了突破。然而,即便如此,由於蔡先生周六是在另一個辦公室上班,她找不到當天的監視器畫面。

雖然韓國法律沒有承認過度勞累會導致死亡,但是,COMWEL認為,凡是員工因連續三個月、每週工作超過60小時,在工作場所突發心髒病發作或中風,而猝死往生,就有資格獲得工作場所死亡賠償,這筆補償金可以幫助頓失經濟支柱的家庭度過難關。

連續3個月、每周工時超過60小時,即為過勞

即使沒有他周六加班的證據,朴女士也能證明她的丈夫在他去世前的幾個星期內工作超過180小時,成為能夠讓COMWEL批准「過勞死」案件的幸運少數人之一。

蔡先生去世後的一個月,朴女士和十幾個人聚集在漢江以南一英哩的一間小教室裡,靠近首爾最大的魚市場。參與者最大共同之處是他們失去了一個家庭支柱-通常是父親或丈夫過度勞累而死。康敏貞成立了這個小組後,她的叔叔從小就撫養她,在工作中死去。「當他去世時,我問為什麼。為什麼他必須這麼累,我決定到日本研究勞工過度勞累死亡事件,」她說。

自1920到1980年代以來,日本一直在研究過勞死這種現象,時至今日,日本法律規定政府應研究、解決過勞死,是研究過勞死問題的唯一國家。

當她回到韓國時,康敏貞開始為那些因工作過度死亡而受影響的人組織聚會,第一次卻只有三個人參加了第一次會議 - 許多人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比如蔡先生一定認為這樣賣命工作是正常的。

「他是嬰兒潮一代的一部分,強調努力工作,並履行父親和丈夫的職責。他沒有抱怨、也沒有休息,韓國是一個需要過度工作的社會。他們要求你長時間工作,他們認為長時間工作意味著工作良好並且富有成效。」 蔡的妻子說。在OECD的38個成員國中,2016年韓國人總工時達2069小時,僅次於墨西哥的2225和哥斯大黎加地2212小時,排名第三。

圖片來源:CNN網站

逐步改善超時工作

金先生是一位參加康敏貞會議並幫助家庭參與COMWEL申請的勞工代理人,金表示,過度勞累的文化是南北韓戰爭的餘孽,在南北韓戰爭後不得不迅速重新站起來,因此建立了一個迫使每個工人做大量工作的結構。

但文在寅總統去年上台,承諾限制工作時間和改善條件。每周工作52小時規定於今年7月1日生效,但是要到2019年1月才會開始強制執行,最初只限於員工人數超過300人的公司。首批遵守法律的公司之一是韓國電信(KT),KT員工現在可以在他們的監視器上看到休息時間,經理鼓勵他們回家而不是加班。

該法律還為社會帶來了更多的好處:勞工部在8月份宣布,由於公司被迫僱用更多的工人,而不是強迫現有員工多做幾個小時,因此,改革措施創造約43,000個新的工作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