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不敢拒絕?太快說「是」和太慢說「不」都不是好事

書摘

作者簡介

水淼

北京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臨床心理碩士,同時擁有勵志暢銷書作家/專業心理諮商師/圖書策劃人/自由撰稿人等多重頭銜,完美經營著自己熱愛的斜槓人生。從小學時代便熱中文字創作,如今各類文章散見報刊雜誌,作品發行遍布中國大陸、台灣、香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地,是為千萬讀者所景仰的心靈導師、生涯規劃專家、兩性婚姻作家。致力於以淺顯易懂的說法推廣實用心理學,為讀者各領域生活指點迷津,取得通往幸福、成功的許可證。

◎著作
《受人歡迎的60種情境說話術》《20幾歲,就定位:打造通往未來的許可證》《20幾歲,就定位Ⅱ:邁向成功的人際關係法則》、《20幾歲,就定位Ⅲ:你還不懂的處世心理學》《20幾歲,就定位Ⅳ:20幾歲,要面對的人生困惑》《20幾歲,就定位VI:20幾歲,必修的社會學分》《智慧女人必修的心理學》《70年代人記憶典藏》《樂活》《戀愛中。請勿打擾》《都是男人的錯》《愈智慧愈美麗》《讓他寵愛你一生》等。

◎網站
郵箱:flower_97@163.com,歡迎來信分享你的故事。
WeChat官方帳號:shuimiaosmile心靈棲居地
喜馬拉雅帳號:水淼姐姐

拒絕了別人,你仍是個好人

雖然你要拒絕別人,但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關心。

並不是所有事情都非黑即白,也許對方的請求你可以部分接受、部分拒絕。

要婉拒客戶,有時上司和老闆是最好的擋箭牌。

我很想幫你,但我的時間已經排滿了……

—太快說「是」和太慢說「不」都不好

葛伊凡在公司走廊與一位作者不期而遇,對方連忙停下腳步,「哎呀!小凡,終於碰到妳了。有一件事,我一直想請妳幫個忙……」接下來,他如此這般將事情的前因後果描述了一番。

儘管葛伊凡有事在身,還是不太好意思讓對方失望。她非常認真地聽著,實際上卻心急如焚,因為她馬上要出門處理一件重要的事。

幾分鐘後,葛伊凡不得不終止談話,她看了看手錶說:「不好意思,我現在有急事要出門處理。這個問題看來我一時半會兒回答不了您。讓我考慮一下,過兩天再給您回覆,好不好?」葛伊凡趕緊離開,不知不覺中也背上了一個重重的心理包袱。

兩天後,這位作者如約打來電話追問:「小凡,前兩天拜託妳的事,妳覺得怎麼樣?」

「實在不好意思,這兩天我特別忙,還沒空思考這個問題,您過幾天再打來看看,好嗎?」葛伊凡想了一下,咬著牙回答。

「沒問題,沒問題。非常感謝!」對方非常能體諒她。

一周之後,葛伊凡又接到這位作者的電話。不等他開口,葛伊凡已經感到抱歉,並再一次請求他「寬限」幾日。

此刻,葛伊凡已有些焦頭爛額,內心已滿是內疚,擔心自己會因為這件事患上憂鬱症。

看來,作爛好人是要付出代價的,太快說「是」和太慢說「不」都不是好事。

當有人求助於你時,一要量力而為,二要量心而行。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儘量幫助別人,如果這件事自己加把勁也能幫上忙,但心裡總是不太願意,那就光明正大地拒絕吧!

拒絕別人不等於要赤裸裸地說「不行!」「我不能幫你!」「不可能!」如果這些話你能流利地說出口,你也不會有這方面的煩惱了。問題在於你不知道怎樣說才能確保不會得罪對方,因為當別人對你說「不幫拉倒!哼!有什麼了不起」的時候,你心裡也是很不舒服的。

其實,「不」字有很多種說法。假設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你向路人問路,那人對你說「不知道」或直接不理你,你會感到對方能幫你卻有意不幫;如果對方說:「我也不知道怎麼走,你可以問問旁邊小吃攤的老闆。」你就會很感激,並認為他是個好人。有些人拒絕他人能讓對方心存感謝,有些人卻會留給他人很不好的印象。

拒絕的說法有一套固定模式可循。雖然你要拒絕別人,但要讓對方感受到你在關心他,可以按下面三個步驟來處理:首先,先表明「我很想幫助你」的態度;其次,說明拒絕的理由,「可是,我已經另有安排了……」「可是,我的職權只能到這裡了……」

最後,提出建議,表達真誠,「你可以去問問總編室的劉老師,他的經驗很豐富。」「你可以到圖書館查查,那裡應該有相關的資料。」

很多人拒絕別人時只做到了第一步或第二步,而第三步往往是最重要的,因為能讓人感覺雖然你拒絕了他,但仍關心著他。

「NO」的各種說法

「不好意思,這件事有點突然,讓我先考慮一下吧!」

「我現在辦不了,過幾天再說吧!」

↓ 婉拒,但別碰到認真的人。

「我的時間已經排滿了,幫不了你了。」

「對不起,今天我還有事,只好當逃兵了。」

「不好意思,我手頭有一些事情要處理。」

↓ 馬上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