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戒!非洲豬瘟肆虐 病毒若入台整體產業損失恐超過2千億...

農業經濟

2018年8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不斷擴散,日前已擴及14省/市/區,達57案例,韓國及日本也分別在8月及10月,都曾在中國旅客攜帶的香腸製品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而與中國往來密切的金門與馬祖也早就被防檢局列為高風險區。

上週10月31日行政院農委會指出,畜牧所從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的旅客農畜產品棄置箱收集到的香腸製品,驗出非洲瘟疫病毒,成為台灣首件陽性檢體,讓水頭碼頭的國境防疫大門拉起警報。

非洲豬瘟重創雙匯,不到3個月市值蒸發逾100億元

被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香腸品名是「雙匯香脆腸」,雙匯集團為中國為最大的肉品供應商,此消息一出也重創雙匯股價,隔天(11月1日)跌幅一度達6.03%。

事實上,今年8月15日河南鄭州雙匯屠宰場就被發現非洲豬瘟病豬,是中國第二起非洲豬瘟疫情,而後封鎖屠宰場6周,經大陸農業農村部評估合格後,於10月解除封鎖。據《財經網》報導,屠宰場封鎖時期雙匯損失約660萬元,而從8月中被爆出旗下生豬感染非洲瘟疫時的市值821.59億元,至11月1日收盤已蒸發105.59億元。

針對農委會公布,雙匯香脆腸化驗含有非洲豬瘟病毒一事,雙匯11月1日先做出回應表示,將派人至台灣了解情況。隔天(11月2日)則在投資者互動平台強調,高低溫肉製品在加工的過程均能殺死非洲豬瘟病毒,此舉也顯現非洲豬瘟疫情對雙匯集團的影響甚大。

非洲豬溫若進到台灣,整體產業損失恐超過2千億

非洲豬瘟病毒真的能夠在加工的過程中被殺死嗎?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檢疫局公告中,提醒業者養豬場內餵飼之廚餘,須符合蒸煮熟安全條件,並強調必須達90℃且持續1小時,顯示要殺死非洲豬瘟病毒需要長時間且高溫的烹煮。

雖然非洲豬瘟並不會傳染給人,但由於非洲豬瘟對豬隻的死亡率達百分之百,存活時間在冷凍豬肉可達1000天,且國際上也還沒有疫苗,過去農委會就曾評估若進入台灣將重創國內養豬產業,整體產業損失恐超過2000億台幣,因此相關單位無不上緊發條。

針對此次檢驗,由於是在通關前的旅客農畜產品棄置箱發現,即旅客主動將行李中的香腸丟入棄置桶中,因此並未罰款,也顯示宣導有效,而為了防止非洲豬瘟進入台灣,農委會已經通過將違規攜帶肉製品入台,從最高罰鍰1萬5千元調高至30萬元,待立法院修法通過即上路。

農委會呼籲,旅客切勿自中國大陸等非洲豬瘟疫區國家攜帶肉品入境,否則將被重罰,而畜牧業者也應避免至疫區國家牧場或屠宰場參訪,若有赴疫區國家參訪旅遊,返國後亦須澈底消毒,隔1週後再進入動物飼養場,共同維護我國農畜畜產業生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