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柯粉絲重疊? 韓國瑜到台北也幫不了丁守中....

2018選戰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受到藍營支持者歡迎,藉著各大媒體與網路傳播在全台掀起熱潮,也因此受到各地候選人爭相邀約輔選。但韓國瑜也因聲勢暴衝遭到對手陣營的全面攻擊,讓韓陣營開始調整戰略,目前韓陣營已確定將以高雄為選情重心,已減少犯錯機會。

民進黨重兵守高雄政權,全黨抓韓國瑜犯錯

韓國瑜參選後的聲量讓在高雄執政超過20年的民進黨大為震驚,為了守住綠營大本營,民進黨已傾全黨之力鞏固高雄選情。除了前市長、現任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已多次到高雄為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站台輔選外,總統蔡英文親自到高雄好幾次,現更傳出已規劃一天「全日」輔選陳其邁行程。

韓國瑜心直口快的特點使他受到歡迎,但也同樣成為他容易被攻擊的弱點,尤其聲勢上揚後,他的一言一行都成為對手陣營用力檢視的目標,從「陪睡說」、到近來的不准政治抗議,還有最新的高雄人口有多少的爭議,都讓韓國瑜成為箭靶。

這一點,韓團隊也已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加上最近各地熱情邀約不斷也增加了韓犯錯機會,因此韓團隊已調整策略,未來20天的重心將擺回高雄選戰,同時也將停止特別容易被斷章取義的專訪形式,將避免犯錯扣分作為首要目標。

外溢效應到台北,壓不倒「伯樂」柯文哲

不過,韓的外溢效益確實明顯,因為除了北市議員爭相拉韓合照、錄拜票語音競選,就連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在辯論會上都鎖定韓國瑜來攻擊,作為同黨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陣營也不例外。

據了解,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團隊本有意規劃活動,單獨邀約韓國瑜,所以黨中央也規劃加碼在11月11日凱道前的造勢場中邀集六都市長候選人同台,就是希望藉韓的外溢效應拉抬選情。

不過,受到韓國瑜外溢效應影響的,最特別的應該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被韓形容為「伯樂」知遇而受到感謝、讚許的柯文哲,讓韓流外溢效應是否真能拉抬丁守中,或夾帶其他「副作用」,恐怕還有其他因素要考量。

因為柯文哲過去對韓就多所肯定,這次韓國瑜聲量勝過自己,讓原本是媒體寵兒的柯文哲也承認失色不少,但也藉機「借力使力」嘲諷民進黨,捅了韓國瑜這個「蜂窩」,如果讓他好好在北農做總經理,就不會讓現在的高雄市這麼緊張,凸顯柯韓兩人彼此的「惺惺相惜」。

韓柯粉絲重疊,韓去台北幫不了丁

同樣是網路人氣王的兩人,也同樣以黨派色彩淡薄的路線受歡迎,兩人粉絲也有重疊性質,雙方都知道,兩人有互相加持的效果。黨內輔選人士就有人認為,韓國瑜此時若過度表現支持丁,可能反而造成部分支持者的流失。

韓陣營內部評估,韓國瑜不一定能為丁守中發揮加乘效果,卻反而可能為柯加持,所以到底要不要上台北和丁守中合體,韓陣營最後踩了剎車,也讓六都候選人的台北造勢計畫流產。

韓國瑜也表示,11月11日當天有環團在高雄發起的反空汙大遊行,是高雄當地的大事,所以他要留在高雄參加遊行,不會到台北站台。

據了解,輔選人士判斷,韓國瑜在台北站台,確實有壓低柯文哲聲量的作用,但對丁守中加持效果可能並不大。因為丁守中凸顯統獨、中華民國、三民主義等意識形態的路線,與韓國瑜強調經濟民生為主並不相同。

韓國瑜決定不幫丁守中站台,是否會轉向與柯文哲合作,以創造更大利基?韓國瑜也說,丁守中是他的同黨同志,所以他自有一把尺。

雖然目前韓要和柯文哲結盟的機會很小,不過,從民調顯示柯文哲在高雄的超高支持度來看,柯文哲加韓國瑜確實會造成不小的震撼力,在選舉最後階段是否可能出現變數,韓與柯兩個網紅政治人物的動向都將是超越地域的全國性選舉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