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跟他都曾被國民黨拋棄:當韓流來襲 馬吳朱王還有未來嗎?

國民黨

國民黨本來規劃在選前兩周黃金周日,要藉「韓流」聲勢,在台北合體6都候選人,結果破局,韓國瑜不参加了。其實,韓國瑜最近一直在切割國民黨,因為他認為他代表的是藍軍,不必然是國民黨。剎那間,國民黨天王都傻眼了,鎂光燈也都轉向,唯一分到一點光的,可能只剩王金平。

王金平幫韓國瑜成立的三山後援會,10月21日在鳳山首場造勢大會創造號稱8萬人的聲勢後,奠定韓國瑜「藍軍第一號人物」地位,「韓流」開始由南向北吹,國民黨大老都閃邊去。

藍營不等於國民黨,韓國瑜疏離吳、馬、朱

最尷尬的是黨主席吳敦義,一開始被謔稱「無主席」,現在當過高雄市長的他,要開始被罵「無市長」了。因為要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完全不敢提前市長吳敦義任內的任何事,否則,要認真追究造成「北漂族」的責任,吳敦義恐怕也脫不了關係。

連上周末到彰化幫王惠美及議長謝典霖輔選,主辦單位都刻意讓吳敦義不要跟韓國瑜同台。晚會已經開始一個小時韓國瑜才到場,支持者一直擠向他,想要拍照握手,還有人因此掛了彩。上台後,台上明明有人還在致詞,但其他民意代表不斷鑽向前要跟他合照,場面有點混亂;就連他剛到要走上台時,才50公尺的距離就走了快10分鐘。最後換吳敦義講話時還正巧停電,都被地方人士拿來說「無電了」。

國民黨另外一顆太陽馬英九,情況也沒多好。不僅光環全被搶走,但時不我予只能委屈點,上周還去為國民黨籍高雄市左營區菜公里長候選人王振華站台助選,大概也是創下卸任元首為最基層「里長」選舉站台的先例。更尷尬的是,10月21日韓國瑜造勢最成功那場,馬英九當天人就在高雄,沒有受邀,第二天好不容易跟韓國瑜同台,旁邊站的卻是當年他避之唯恐不及、背景有爭議的前議長許崑源。

朱立倫受到的波及比馬、吳小,可能跟他培養了非典型又跨藍綠的侯友宜有關係,尤其11月5日《聯合報》發布最新民調,侯友宜以54%,遙遙領先蘇貞昌的26%,更讓朱侯聲勢再向上拉。但是,朱立倫在各種造勢場合仍免不了要提「韓流」魅力。

經過年底這一戰,不論韓國瑜是勝是負,他都是最大贏家,不僅變成跟柯文哲同一等級的戰將,而且在國民黨內恐怕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明日之星,非韓莫屬,還在想望2020的朱立倫,應該很有心理壓力。

目前看來,受影響最小的是王金平。這位過去在政壇吒咜風雲,如今只是陽春立委的前國會議長,以76歲高齡還在這次選舉中扮演「整合派系」的重要角色。

被國民黨拋棄的政治人物,王金平與韓國瑜相依為命

王金平在「韓流」還沒拉起來的時候,經韓國瑜多次請託,就答應幫忙成立高雄三山後援會,並敲定10月21日、11月8日、11月17日在鳳山、旗山、岡山,由王金平自掏腰包舉辦三場大型造勢活動,當時每場目標設定只有5000人,現在恐怕場場大爆發。

王金平幫韓國瑜有三個重要因素:其一,他們兩人都是「被國民黨拋棄」的政治人物。王金平曾經因馬王之爭要被開除黨籍;而韓國瑜從北農被拉下來,國民黨沒人伸出援手。

其二,馬英九曾經揚言要讓地方派系消失,但現在韓國瑜最需要突破的,就是原高雄縣的派系支持,才能極大化點火造勢的效應。

其三,選舉要花錢,這點馬、吳、朱都遠輸王金平。這三場高雄造勢動員要花上千萬元,韓國瑜不用花一毛錢,除了王金平,當過高雄市長的吳敦義、總統級的馬英九恐怕都沒有能力做到。

未來二到三周,最值得觀察,又與未來國民黨天王政治行情消長有關的,一是國民黨在台中、高雄會打出什麼樣的戰略格局,二是驗證「韓流」是否就等同選票。

國民黨台中、高雄的最高戰略

根據國民黨內部評估,各縣市勝負大概都已抵定,唯二的「變數」就是台中和高雄。

在台中,國民黨內部10月底最新沒有公布的民調顯示,台中盧秀燕以34%贏過林佳龍的27%,但是看好度,林佳龍卻以31%勝盧秀燕25%。因此,他們研判決戰點在花博營運的地點原台中縣海區。

但是根據《信傳媒》剛剛公佈的最新民調,在選前20天,林佳龍仍以39.2%支持度,暫時領先國民黨盧秀燕的33.4%,雙方差距5.8%,選情仍然相當緊繃激烈,似乎與國民黨內部民調數字頗有差距。

而高雄市,國民黨內部民調韓國瑜贏了陳其邁11%,跟11月5日中時集團公布的韓國瑜45%、陳其邁36%趨勢差不多。

但是,民進黨的大票倉在高雄縣的旗山、岡山,未來兩周民進黨主力也在這裡,因此11月4日蔡英文一天走了3個高雄縣大廟,民進黨11月8日後就接著在旗山辦大型造勢,現在民進黨全面回防高雄,綠營選情有止穩態勢,加上11月國民黨內最新民調也顯示,民進黨好感度有23%,國民黨才20%,有47%的人還保持中立,韓國瑜最後能否翻轉高雄?剩下的20天很關鍵。

就在綜合台中、高雄多次民調交叉分析後,目前國民黨已經決定,未來15天拿下台中、高雄的最高秘密戰略,就是「王金平」,主要是要藉由王金平在台中縣紅黑派系、農漁會系統,及高雄縣岡山區出身的地緣派系關係,全權負責操盤、整合、搶票。

韓流是否就是選票?

再來要觀察的,就是韓流的網路效應是否等於選票?

有人說韓國瑜或許犯了開婦女玩笑的錯誤,但「豬哥亮式」的幽默,在拉近和支持者情感的場合上確實「俗擱有力」,豬哥亮這塊招牌紅了3、40年,由南掃向北,從秀場到電視,再來網路,自有他的道理。

政治觀察家說,韓國瑜非典型國民黨的特質及他創造的外溢效應,都顯示韓流是民心思變的結果,而不是國民黨復辟的指標,選後國民黨將面臨支持者要求砍掉重來的壓力。

再來,2014及2016年兩場選舉,民進黨獲得青年族群、農民和社運團體的力挺,加上泛藍大規模放棄投票,才能有完全執政地位。兩年後,年輕人卻發現,民進黨並未解決家鄉的老與窮、低薪問題,農民及社運團體和民進黨不再那麼親近。

所以,韓流現象不是國民黨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而是差點被國民黨放棄的韓國瑜給了藍軍希望。最後就要看兩個不討國民黨喜歡的黨員王金平、韓國瑜有沒有辦法拿下高雄,甚至攻下台中,用韓流來換選票。

馬、吳時代已過,韓、柯崛起

總結來看,這次2018選舉,韓國瑜的網路聲量已超過柯P,兩人都是網路新媒體創造出來的非典型政治人物,具相似的獨特性格,政黨色彩很淡。

國民黨內最新民調顯示,有希望贏的台中、彰化,國民黨的好感度雖已超越民進黨,但兩大黨相加起來還不到50%,高雄中立選民也有47%,未來政局是否就是「第三勢力」的天下?非常值得觀察。

如果這些答案都是正確的,代表馬、吳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韓、柯戰略時代來了,至於王、朱二人,就要看他們角色調整得快不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