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防制評鑑要過關 台灣得先拿到「5個S」

金融動態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評鑑5日正式登場,台灣為了成為國際認同的洗錢防制的「白名單」,包括司法院、法務部、金管會等37個公部門以及超過56個金融機構、會計師、律師等私部門,通通都是「應考」對象,力拼列入「一般追蹤名單」。

評鑑團點名金融業,兆豐、匯豐打頭陣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執行秘書余麗貞表示,除了主管機關所提出的建議名單之外,場次先後順序皆由評鑑團決定,不排除臨時新增名單或有突襲的可能性。

此次第3輪相互評鑑受評內容多達11項,5日率先針對IO1(洗錢與資恐風險)進行評鑑。據了解,評鑑團在上午第一場次率先點名私部門報告,包括過去曾有過違反洗錢防制「黑紀錄」的兆豐銀、匯豐銀2家金融業,再加上勤業眾信、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4家打頭陣。

尤其,兆豐銀行美國紐約分行自2016年因洗錢防制漏洞遭美國重罰57億元之後,積極投入人力、資源以及提升資訊設備,強化洗錢防制措施,此次獲評鑑團「欽點」,也格外讓人引發聯想。

或許是擔心模糊了焦點,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5日出席開幕式時則急忙澄清,「我們今天是配角而已」,主要是配合主管機關說明國家風險評估,僅以金融機構身分提供意見,否認外界所傳言是「主角」一說。他強調,此評鑑不只單就評鑑兆豐的成績好壞,而是評鑑整體國家制度是否完善。

張兆順指出,兆豐銀行將於12日接受評鑑,面對這次的「考試」也顯得相當有信心。他說明,兆豐銀過去從2016年8月19日遭美國裁罰後,即開始依照美國的標準進行制度改革,且目前正按照進度執行,並強調,「我們不是為了這一次的評鑑來準備,我們本來就一直在準備,因為美國的標準非常嚴格,我們也照這個標準一直都在執行…」

另外,除了兆豐銀行、匯豐銀行之外,包括中國信託、上海銀行、永豐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渣打銀行、輸出入銀行、第一銀行等10家銀行也在受評名單裡。

台灣想列入「一般追蹤」,至少要先得「5S」

事實上,台灣在1997年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加入APG,2007年曾列「一般追蹤名單」,2011年再因追蹤結果不佳,落入「加強追蹤名單」,尤其2016年底,更因欠缺資恐法制,一度將被提報全球重大缺失名單國家,洗錢防制績效呈每況愈下。

因此,這次評鑑能否再度回到「一般追蹤名單」確實是事關重大,若再被列入「不及格」,將使得台灣資金匯出入大受影響,金融機構在海外的業務也恐將受到限縮、對於國人赴海外投資遭受嚴格審查等不利結果,甚至大幅貶落台灣的國際聲譽與地位。

余麗貞指出,第3輪相互評鑑受評內容多達11個受評項目,每一項會依照成績好壞分成4個評等效能,包括高度有效(High Level of Effectiveness)、相當有效(Substantial Level of Effectiveness)、中度有效(Moderate Level of Effectiveness)以及低度有效(Low Level of Effectiveness)。

余麗貞進一步說明,只要有5項受評項目拿到「Substantial」(相當有效)以上的分數,就可以順利列入「一般追蹤名單」,但過去2017年台灣在進行國家風險評估會議時,曾找外部顧問初評,當時只取得「4個S」;知情人士則透露,執法機關對於其中一項受評項目,也就是犯罪所得沒收的執行成果極為重視,盼望能再為台灣拿下「1個S」。

評鑑初評結果將於16日出爐,直到明年3月與評鑑員進行面對面會議,將是最後的「補救」機會,因此初評結果最為關鍵,率先決定台灣是否「及格」的重要關卡。

只不過,這場「大考」若能順利列入「一般追蹤名單」,對於公、私部門來說無疑是一大好消息,但應該思考的是,評鑑是一時的,如何讓法令遵循、洗錢防制徹底落實恐怕才是重點,套用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開幕式所說的,「今天的評鑑不是終點,而只是一個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