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選前20天激戰中台灣 林佳龍領先盧秀燕5.8%

台中選情

如果民進黨在年底輸掉台中市長與高雄市長選戰,有學者認為,蔡英文總統恐怕要辭掉黨主席。

根據《信傳媒》的最新民調,林佳龍以39.2%支持度,暫時領先國民黨盧秀燕的33.4%,雙方差距5.8%,選情仍然相當緊繃、激烈。

3波民調,盧秀燕還未出現黃金交叉

《信傳媒》在台中市長選戰共進行3波民調,7月底的第一波,林佳龍支持度為43.9%,盧秀燕為31.1%,雙方差距12.8%。10月初的第2波,有4成希望林佳龍擔任下一屆市長,盧秀燕獲得34.6%支持,雙方差距5.4%。

換句話說,林佳龍的民意支持度一直以來都維持領先,盧秀燕至今尚未出現所謂「黃金交叉」,但距離投票還有10多天,盧秀燕陣營要勝出,必須尋找新的突破點,畢竟林佳龍會堅守陣地,避免犯錯,因為從選戰開打半年多來,藍軍的反攻不斷追近差距,且現階段有台中花博,林佳龍只要「辦好」,就是加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民調是在花博開幕前進行,預期心理即已「小漲」,若再加上花博璀璨奪目持續受到關注,以及每日數萬人湧進參觀的盛況,還有花博衍生的周邊商業利益,是否會讓林佳龍拉大和盧秀燕的差距?值得關注。

花博預期心理高,林佳龍辦好就是加分

根據《信傳媒》的最新民調顯示,8成4受訪者表示會去投票,比例不低,顯現國、民兩黨決戰中台灣的態勢與熱度。

對於林佳龍的施政表現,50.5%受訪者表示滿意,31.4%不滿意,與10月初民調相比,滿意度維持不變,但不滿意度則下滑6%左右,這一段時間,林佳龍市政持續有利多,例如台中新車站、捷運、花博等,而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電廠,讓反空汙公投效應降低,應該都是減少林佳龍施政負面觀感的重點。

民調也問到,對於花博是否有助於在地觀光發展時,76.1%受訪者認為有幫助,認為沒有幫助的僅15.4%,顯然花博讓市民相當有期待感,這種期待感,也與「讓林佳龍持續辦好」的心理有一些共鳴,特別是對於中間選民與之前還未決定投給誰的選民,是很重要的因素。

林佳龍看好度領先近2成,政黨支持度藍比綠高

在誰最有可能當選市長的看好度,林佳龍獲得44.1%,盧秀燕25.5%,林佳龍高於盧秀燕有18.6%,不知道與未表態者近3成,由此也顯示,部分支持盧秀燕的受訪者,也看好林佳龍會連任。看好度的領先,對一些較無政治意識的選民而言,有一種「西瓜偎大邊」的傾向,盧秀燕若要翻轉局勢,如何拉高看好度,是必要的戰術。

事實上,台中市民在政黨支持度上,傾向國民黨的比例仍然高於民進黨,分別是28.3%與21.1%,時代力量有10.3%,不偏任何政黨與不了解政治者,有30.6%,與上次民調結果相比,出現國民黨增加,民進黨減少的現象,這對於綠營並不是一件好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初已有民調發現,藍軍已逐漸歸隊,綠軍也確實陷入苦戰,但由於林佳龍擁有行政優勢,加上施政有建樹,才得以獲得一些中間選票的支持,因此交戰一個月後,林佳龍並未讓對手越雷池一步,否則,僅靠民進黨基本盤,勢必不是國民黨的對手。

此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所做,調查時間為11月1日至3日,以電話資料庫隨機抽樣訪問20歲以上台中市民,完成1068份樣本數,並透過行政區、年齡、性別做加權計分,信心指數95%水準下,誤差為正負3%。<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