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如果出現這種狀況....市場將出現劇烈震盪

國際政治

高盛、荷蘭商業銀行(ING)和其他法人發布報告,評估美國11月6日期中選舉可能結果對市場的影響,多數法人為此擬妥數套劇本,但仍須提防黑天鵝出現,可能引起的市場巨震。

在期中選舉,選民投下的政黨票,通常代表對總統一半任期表現的支持或反對,被當成共和黨川普的「期中考」。政治風險雖難以預料,但法人還是擬妥4套劇本,來掌握投資大類資產的步調,法人預測期中選舉的結果存在4種可能:

1、共和黨繼續控制參眾兩院;2、民主黨奪得眾院控制權,兩黨未能達成妥協;3、民主黨奪眾院控制權,但兩黨達成妥協;4、民主黨奪得參眾兩院的控制權。

從歷史走勢來看,在期中選舉開始前一個月,市場對政治不確定擔憂上升,美股走弱,美元偏弱,美債殖利率上行。但隨著選舉日前一周左右,不確定感下降,美股、美元走強,美債殖利率下滑。但選舉結束後,美股可能回落,美債利率可能持續下滑,美元走勢較為波動,預期先漲後跌。

對中國的政策是兩黨共識,不會因為期中選舉而改變

另外,期中選舉後美國對中國態度是否改變?也是關注焦點,根據專家分析,對中國的政策是兩黨共識,不會因為期中選舉而改變:對中國態度方面,更多是已經形成了共識,兩黨目標一致,可能只是具體的應對做法上兩黨存在分歧,但是,大方向上不會因為中期選舉而改變對華貿易的態度。

從民調和初選結果看,共和黨在參議院領先,但可能丟掉眾議院的過半控制權。若結果跟預期一致,對當前美國的政策方向和經濟前景不會產生重大影響。

高盛警告,即便如此,民意調查也總是存在誤差,市場不得不提防黑天鵝的出現: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席位進一步增加,市場可能就會迎來重大衝擊,出現巨幅震盪。

若國會陷入分裂,醫療保健股將受惠

高盛近日指出,目前期中選舉已經影響投資決策,一些題材已經開始浮現。美國首席股票策略師David Kostin指出,投資人開始買入藥局股,因為參眾院一旦分屬兩黨,該行業不會進行任何大規模的改革。今年,藥局股已累計上漲9%。

航空和國防股也將受惠,因為分裂的國會意味著大規模的財政緊縮不會發生,這二類股今年累計上漲5.6%。但是Kostin建議,投資人不應該期望大規模的基礎建設或者美國與其它國家的貿易爭端能得到很快解決。

此外,芝商所首席經濟學家BluPutnam最近也表示,醫療保健行業受到選舉影響的可能性最大,投資者可利用精選行業股指期貨交易針對不同行業的觀點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