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挺陳其邁 重視高雄文化從陳菊與謝長廷都感受到

高雄選情

知名文化人,月前接受台北市長柯文哲邀請擔任其競選總幹事的作家小野(李遠),近日透過拍攝影片,向高雄市民表達他「挺其邁」!

痞子英雄到血觀音,是讓高雄人有感的尊嚴

這支名為「我是挺其邁的」的影片,小野回憶起國民黨執政時期,高雄給人的印象是文化沙漠。而高雄之所以被譏為文化沙漠,當然是國民黨打壓文化發展的責任,導致高雄缺少輿論的話語權。

小野説,民進黨執政後,透過像是《痞子英雄》、《血觀音》等影視文化的發展,奪回了一部份高雄的話語權,他自己也感受到這幾年台灣電視電影文化最大的改變,就是南方的聲音出現了,這是一種讓高雄人有感的尊嚴,讓高雄人能夠驕傲的說出「我是高雄人」。

小野提到,有一次他和陳菊會面,陳菊念茲在茲的就是怎麼樣對市民公平,於是將一塊很有價值的空地,留下來做為生態環境公園;這種重視文化、重視市民的態度,他從陳菊與謝長廷的身上都有感受到。

小野:印象裡陳其邁就是古意

談到陳其邁,在小野印象裡是不太會說話、滿老實的,用台灣話說就是「古意」。小野表示,他非常相信陳其邁的能力、作為醫生訓練的背景,陳其邁可以延續前面幾任市長所做的翻轉。小野強調,現在是高雄的轉戾點,需要的是實在的做事,而不是太過夢想的言語,因為高雄經過20年的累積,現在是要開始收穫的時機。

小野期許陳其邁,可以讓高雄的文化與影視傳播,成為台灣的主流之一,影響台灣文化,也影響國際對台灣的印象。

對於小野挺陳其邁,柯文哲被媒體問到時表示,小野已經有提過狀況了,他嘆了一口氣沒有講什麼,柯說,因為人與人不是只有政黨,有同鄉、同一個教會,好像不是只有小野,還有柯一正,都是同一個紙風車的朋友,他不會把意識形態套在別人身上。

姚文智:高雄的文化、傳播建設,我是第一棒

韓國瑜表示,小野支持誰,他都高度尊重,誰支持誰都沒問題,他也有支持自己的人。對於小野表態會否牽動白綠選民?韓國瑜說,他不會用陰謀論去看。韓國瑜陣營說,台灣是一個民主政治的社會,高雄市更是台灣民主政治的聖地,每個人都有表達立場的自由,都予以尊重,也會尊重小野的選擇。

對於文化政策,韓陣營強調,文化建設是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的重要政見之一,未來會訂定各種鼓勵辦法,協助各種文化事業在高雄生根茁壯,以及推動文化生活化。

柯文哲的競選對手,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曾在謝長廷市府時代擔任過新聞局長,亦從事過文化工作,他對小野的談話表示肯定,指小野替高雄說了公道話,高雄這幾年的改變,從謝長廷、陳菊,到陳其邁接力改革,小野在影片中提的文化、傳播部分,他自己就是第一棒,所以是講了公道話。

姚文智也透露,前台北市秘書長、前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過幾天也會推出支持他的廣告。日前的辯論會,姚文智更批評中國意圖干擾台灣選舉,透過不同網軍媒體滲透台灣,把台北、高雄當作破口,擾亂好不容易的民主,他還說,自己把青春歲月投入高雄,不容有人挾中國勢力,透過選舉在那裡扭曲、汙衊,相當程度力挺陳其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