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盧秀燕最終勝負「臨門一腳」:原台中縣派系能否整合成功

台中選情

年底陷入激戰的台中市長選舉中,目前雖由民進黨林佳龍保持領先,但國民黨盧秀燕依然緊追在後,且從《信傳媒》7月底做民調以來,盧秀燕從落後逾10個百分點的差距,現在已追到僅剩不到6個百分點的差距,盧秀燕的後勁不容小覷,在選戰倒數20天內,盧秀燕要如何才能突破目前與林佳龍纏鬥的僵局進而一舉超前?目前看來,地方派系整合似乎是盧最後臨門一腳。

《信傳媒》在7月底、10月初分別進行兩次台中市長民調,現任市長林佳龍已從領先近13個百分點,被拉近到僅領先5.4個百分點,根據《信傳媒》最新民調,在距離選舉僅剩20天時(11月1日到11月3日)再做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林佳龍仍以39.2%領先盧秀燕的33.4%,雙方差距仍有5.8個百分點,盧並沒有進一步逼近林,雙方的差距並沒有明顯改變。

支持者有一成跑票,藍營內部整合仍待努力

從數次民調趨勢來看,盧秀燕目前選情陷入僵局,原因應是與黨內整合有關。

從藍綠支持者投票意向分析,盧最早在7月底民調時面臨嚴重跑票,當時盧僅獲69.8%的國民黨支持者支持,還有17.9%的藍營支持者要支持林佳龍;雖在數月努力之後已經略有成果,從《信傳媒》最新民調交叉分析可以看出,目前國民黨支持者仍有9%要支持林佳龍,要支持盧的則有77.2%,且另還有近13%的藍營支持者表示不知道、無意見與拒答。

相較於民進黨支持者中,有高達89.4%的比例選擇支持林佳龍,僅4%要支持盧秀燕;不知道、無意見與拒答的僅5.5%。從雙方情況比較來看,盧秀燕在藍營支持者中的整合與凝聚力尚待加強。

從交叉分析看其他政黨支持者部分,雖然盧秀燕獲得超過九成親民黨支持者的支持,但親民黨支持者僅占全體的1.3%,而在台中支持率占比達10.3%的時代力量中,盧秀燕卻以15.8%大幅落後給林佳龍的47%,讓情況無法樂觀。

原市區差距被拉進,原縣區紅黑派主導地區,盧仍落後林

若依地域不同進行交叉分析比對,原台中市區出身的盧秀燕,在原縣區部分一直陷入弱勢,無法有效拉抬。外界多認為,地方派系的整合應是決定台中縣區的關鍵因素。

《信傳媒》10月初的民調中,盧秀燕在原市區部分領先林佳龍4個百分點,在原縣區則落後給林超過10個百分點。然而本次民調結果顯示,盧秀燕在市區領先幅度已經被拉近到剩下1個百分點不到,而在原縣區也仍維持落後10個百分點左右。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盧秀燕除了在自身選區所在的北屯、北區、東區、南區穩定領先林佳龍之外,其他市區則不敵林佳龍;在原縣區部分則是多數都輸給林佳龍。本次在紅派指標性的豐原區,盧仍以27.4%落後給林的49.3%;而在黑派的沙鹿區,盧也以33.9%落後給林的44.4%,大致都維持過去的情況未變。

地方派系力量是最後勝負關鍵?

過去就有傳聞,藍營在台中縣區無法突破,是因主導的地方派系並未用力支持。尤其是在國民黨缺乏黨產資源挹注,甚至在權力接班順序的政治考量下,恐讓地方派系更難也更不願發揮動員力。雖然隨著時代進步,派系的影響力可能逐漸降低,但從《信傳媒》這幾次民調來看,盧秀燕在原台中縣區紅、黑派的重要根據地上,確實不敵手握行政資源的林佳龍。原台中縣區是否翻盤,可能是這次選舉的關鍵所在。

不過選舉除了要靠人抬轎,候選人提出的政見也是重要攻防武器。回首這段時日,盧秀燕提出的政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反空汙,這議題理應得到最大多數人的最大支持,但也因為改善空汙非一朝一夕能達成,而且台中市民也看到林佳龍已經做了很大努力,因此這題盧秀燕應得分而未得分。

在經濟發展上,她提出「台中富巿3」,要以「前店、後廠、自由港」為台中拚經濟,讓「貨出去、錢進來」,但可惜的是欠缺具體做法,未能得到廣大迴響。

此外,盧秀燕還提出補助老人健保,50歲以上農漁民每兩年一次健檢等社福政見,看似利多,可以得到特定族群的選票,但她沒料到的是,這可能也讓她失去更多務實選民的支持,因為發錢容易,但「錢從哪裡來?」

雖然林佳龍有現任執政優勢,但盧秀燕在藍營氣勢大振之下,強力追趕拉近差距,如果她能以撼動民心的政見再下一城,加上地方派系捐棄成見、整合成功,那年底這場選戰真的是要「決戰中台灣」了。

本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進行,調查時間為11月1日至3日,針對20歲以上台中市民以電話資料庫隨機抽樣訪問,並透過行政區、年齡、性別做加權計分,完成1068份有效樣本,信心指數95%,誤差為正負3%。<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