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花博助攻選情!林佳龍最後衝刺可從這些地方下手...

台中選情

2018年底大選被外界視為決戰中台灣,民進黨執政的台中、彰化面臨險境,綠營希望能由台中市長林佳龍擔起領頭羊的角色,一舉將差距拉開,只是台中市選情從8月初開始就一路被對手緊追在後,想用政績穩紮穩打的林佳龍,選前最後的衝刺剛好碰上世界花卉博覽會開幕,從上週六花博開幕來看,花博對綠營中部選情來說,似乎是個加分題。

選舉進入倒數前20天,《信傳媒》於花博開幕日前(111日至3日)進行最新民調調查,結果發現林佳龍以39.2%支持度,暫時領先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的33.4%,雙方差距僅5.8%,仍未拉開到令人放心的距離。

年輕選民支持花博比例高

事實上,根據《信傳媒》民調顯示,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開幕確實有成功激起選民的期待心理,有76.1%的選民認為花博為當地觀光產業帶來幫助,僅15.4%認為未必,經過交叉分析後發現,越年輕的選民,越覺得花博可以帶動地方觀光產業。

這次花博開幕日便湧入5萬人,《信傳媒》記者觀察到由於園區範圍遼闊,后里區、外埔區等許多地方居民、商街都被劃入園區的管制區域中,讓遊客能駐足停留消費。現在選戰進入倒數20天,在接下來的時間裡,花博能不能繼續累積開幕日時的能量吸引人潮是關鍵,一直以來想透過政績來爭取連任的林佳龍,只要能穩穩地「辦」好花博,沒發生任何意外或出錯,便是最好的狀態。

原市區兩人不相上下,原縣區林佳龍大幅領先

然而,經過交叉分析後也發現,認為花博對在地觀光產業有幫助的選民,仍有29.0%會投給盧秀燕;對林佳龍的市政滿意的選民,仍有11.0%會投給盧秀燕;看好林佳龍會連任的選民,仍有10.5%會投給盧秀燕,也就是說,這三年多來,林佳龍積極排除各種投資障礙,促成台積電、美光記憶體及三井OUTLET PARK等投資台中,招商成績亮眼,而且在城市建設上打造了1條山手線、2大海空港、3個副都心的空間發展策略,為往後台中40年的發展奠定根基,並用交通建設串聯社福相關政策推動,他的政績表現雖獲認可,但會投給盧秀燕的選民已有固定基本盤,背後顯示藍綠意識形態的影響可能仍比政績更大。

根據交叉分析顯示,林佳龍的支持者中3039歲最多,有50.2%,而盧秀燕的支持者中以5059歲最多,有46.5%;另外,兩人在原台中市區的支持率不相上下,林佳龍獲得36.9%,盧秀燕獲得37.3%,但是在原台中縣區,林佳龍以40.9%的支持率遙遙領先盧秀燕的30.7%;然而,一定會去投票的選民中,會投給林佳龍有43.4%,會投給盧秀燕的也有41.4%,僅些微差距。

值得關注的是,政黨傾向泛藍的選民中,雖然有73.5%的選民會支持盧秀燕,卻也有14.5%的人不知道要支持誰,可見台中的藍營歸隊並未如想像中堅固,反倒是泛綠支持者歸隊完整,有86.5%會支持林佳龍,僅5.7%尚未表態。

最後衝刺:如何拉攏中間選民是關鍵

選戰進入倒數,林佳龍與盧秀燕在支持度的差距拉不開,不過在看到度方面,林佳龍以44.1%大幅領先盧秀燕的25.5%,選民普遍看好林佳龍能成功連任。

不過從民調也可以觀察到,不論是在支持度、看好度方面,未表態的選民都有25,分別為24.7%和30.1%;而不偏任何政黨傾向的中間選民,有32.8%會投給林佳龍,20.3%會投給盧秀燕,有更多的是有41.4%選民還不知道要投給誰,也就是說,台中選情雖然仍為五五波局面,但事實上仍有許多中間選民還在猶疑。

林佳龍如今已有花博能開始慢慢累積口碑,政績也陸續推出告一段落,怎麼催出這群中間選民表態支持自己、還要去投票,甚至幫他拉票最是關鍵。11月8日起將請假開始拜票跑行程的他,看來除了穩穩的政績以外,勤跑原台中市區的範圍,拉開與對手的距離、透過花博爭取更多年輕選票、拉攏未表態的中間選民等,都是林佳龍可以再拚的目標。

此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所做,調查時間為111日至3日,以電話資料庫隨機抽樣訪問20歲以上台中市民,完成1068份樣本數,並透過行政區、年齡、性別做加權計分,信心指數95%水準下,誤差為正負3%。<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