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國一還沒長高...吃轉骨方來得及嗎?中醫師:小孩轉骨把握「2時機」

醫藥保健

「醫師阿,我們家小玉過完暑假就要升國中一年級了,但是怎麼感覺都沒在長,比班上同學矮一截,是不是要趕快給她吃轉骨方?現在還來的及嗎?」像小玉媽媽這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普天下為人父母的共同寫照,總希望在人群中兒子能鶴立雞群玉樹臨風,女兒能亭亭玉立貌若天仙。

然而成長期看似漫長,實則機會稍縱即逝,臨床上很多父母親常在女兒初經來潮,兒子上了高中才驚覺身材短小而尋求治療,可惜的是很多已經錯過快速成長期,調理成果常有「事倍功半」的遺憾。所以如何掌握對的時機、運用中醫的特色及優點來達到超越先天遺傳條件的限制,表現中醫調理小兒成長的絕對優勢,是非常重要的。

轉骨分男女 把握快速生長期

在正常生長發育時間下,從孩子開始有第二性徵(女性是從乳房先開始發育、再從陰毛、腋毛產生;男性則會有睪丸變大、長喉結變聲、陰毛腋毛等現象),即是進入青春前期,就可開始進行轉骨調理。

一般而言女生身高成長最大速率約在初經來潮前的1-2年,此時進行轉骨生長調理效果最好,若是等到初經來潮生長速度反而變慢。而男生在青春期會進入生長衝刺期,平均約在13-14歲達到快速成長的尖峰。臨床上可搭配骨齡檢查,更能掌握轉骨黃金時間。此外,女生從8歲開始,男生從9歲起即應留意身高百分位,若一直落後於5%者,應即時調理。而父母親身高矮小者,小孩成長調理時間應再提早1-2年。

體質有差異 轉骨方非特效劑

中醫轉骨調理早已行之有年,而近年來也有相關研究證實,例如中藥黃耆、何首烏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一般轉骨配方以調理肝脾腎等臟腑為主,促進營養吸收與活絡肢體經脈,需要時可搭配針灸或推拿治療。

要注意的是各人體質有別,且每個人的生長發育時間不盡相同,用藥的選擇及方法各有差別,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千萬不要誤信坊間轉骨秘方,以免花錢又傷身。倘若小朋友有性早熟的情形,更不可隨意服用轉骨方,以免生長板提早閉合,影響日後身高發育。

關鍵三要素 日常生活需注意

1.注重睡眠

盡量避免熬夜,由於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點約在晚上11點到凌晨3點,在此時間最好已進入熟睡狀態,因此小朋友千萬不能養成熬夜習慣,儘量在此時間前上床休息。

2.適度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並刺激生長板的生長。尤其是跳躍式的運動,如跳繩、打籃球等,可以刺激足底的湧泉穴,達到增精益髓、強筋壯骨的效果。研究發現,每天跳繩30分鐘,連續跳20周,可以比對照組的同齡孩童多長高1.5公分。建議可分成10次循環,每個循環跳1分半鐘,休息1分半鐘,1分鐘跳60-100下即可,一天內分次將10次循環完成。

3.飲食均衡

多補充蛋白質及礦物質,少吃油炸、甜食及高脂高醣類食物,避免刺激性較強的飲品如茶類和咖啡,冰涼的食物及飲料也應減少攝取。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中醫兒科主任 張順昌,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