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了?管案3訴願全挪到選後審議 管中閔「退出台大」藏伏筆

台大校長

今年1月5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為新任校長,但接二連三的爭議爆發,致使校長遴選案卡了10個月,至今校長一職仍懸缺。然而,卡住300多天無法上任的管中閔5日受邀演講時有了新的表態,他語帶保留地說,如果地方選舉過後,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僵局未變,可能考慮重做選擇,「不堅持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選後是「退出台大」關鍵時間點?

「如果選後當權者還是『吃銅吃鐵吃台大』的心態,那台灣的大學自治環境與台大變革的困局,未來2年也不會有改變的契機。」管中閔5日赴雲林縣議會演講時,針對卡關10個月的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他坦言,雖然無法預測未來,也無法知道選後當權者會用什麼心態面對,但那將會是一個關鍵時機點。

管中閔說,等到選舉過後,他會在可能的時機點,對未來「重做判斷與選擇」,至於所謂重做選擇的意思就是「重新思考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現在還無法告知是什麼決定,但不再堅持在校長職位上是選擇之一,不過,他也強調,他從來都還不是校長,因此沒有放棄不放棄的問題。

雖然管中閔沒把話說得很明,但一席話也留給外界許多想像空間。

自從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委會的決議,發函要求台大補正程序,重啟遴選遭拒後,台大校方、台大學生及管中閔分別都在6月向行政院提出訴願,目前整項遴選案爭議就處於行政院訴願程序當中。

不過,由於從時間點來看,3方提出的3件訴願案至今已超過《訴願法》第85條規定的3個月期限,卻仍不見任何下文,因此先前外界曾質疑訴願是否被「吃案」而無結果,行政院對此解釋,台大國發所博士生王宗偉等10多名台大學生的訴願案曾在8月30日補正,審議期限重新計算,截止日延到11月30日。

台大、台大學生、管中閔3訴願案都延到選後

至於管中閔提出的訴願案也曾在9月11日補正訴願理由,因此訴願審議期限延至12月11日;台大校方訴願案則因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要求台大校方補理由,審議期限延到明年1月22日。也就是說,目前3件訴願案都還未逾期,審議期限通通挪到選舉後。

管案目前仍待訴願程序進行,教育部方面也表態,會配合行政院訴願會審議進度要求提出答辯或補充答辯,並尊重後續審議程序及結果。

同時,教育部依然不斷呼籲,台大遴委會不要坐視遴選爭議持續,應該站在台大校務發展及學生學習權益等多方考量上,針對監察院糾正案所指缺失,儘速開會補正遴選瑕疵,讓校務回歸常軌運作。

至於台大遴委會的立場則是持續堅持大學自主、依法行政,無論管中閔最後會做出任何選擇。只是,由於3件訴願案審議最快都要等到選後才會有所結果,倘若管中閔到了選後,但訴願審議結果尚未出爐前,就決定「不玩了」,會對訴願產生什麼影響,引起外界好奇。

如果管中閔不玩了,會有什麼影響?

事實上,由於提出訴願的一共有3案,因此就算管中閔撤回訴願,行政院訴願會也根據《訴願法》第60條規定,不受理管中閔的訴願案後,台大及台大學生所提的2件訴願案仍會持續進行審議。

畢竟台大所要爭取的必非只是為了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最主要目的也是要爭取大學自治,對行政院訴願會而言,仍有繼續審理的必要。

另一方面,無論最後管中閔在選後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以及3件進行中的訴願案最後會有怎樣的審議結果,從3件訴願案因補正而重新計算審議期限,恰巧時間點都延至選後來看,爭議300多天的卡管案對執政當局而言,選前暫時不必觸碰到這高度敏感的政治問題,加上爭議延燒至今漸趨和緩,年底選情或許就不會因管案而有所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