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伊朗卻又豁免這八國繼續跟伊朗買石油 川普在想什麼?

國際油價

美國川普政府5月退出伊朗核協議後,分兩個階段恢復對伊朗實施制裁。第一部分制裁已於8月6日生效,第二波制裁已於11月5日生效,5日起美國對伊朗的石油、銀行、航運和其它行業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多達700個伊朗實體及個人登上了製裁黑名單。

但是,制裁生效後,紐約油價仍在每桶63美元附近徘徊,較10月初的高峰每桶76.5美元重挫約18%,油價下殺,主要是因為即便美國下狠手制裁伊朗,也未能阻斷伊朗石油輸出,而且美國為了穩定油價,讓8個國家取得豁免,就算制裁生效,這8國也可以跟德黑蘭購買石油,而不會遭到美國懲罰。這8國包括台灣、中國、印度、南韓、土耳其、義大利、希臘和日本。

美國川普政府原本放話制裁生效後,伊朗11月石油輸出會降至零,但是,現在美國讓台灣、南韓、日本等8國享有豁免,伊朗零石油出口的目標不可能實現。

伊朗官方說得輕鬆,零售商與製造商卻受成本上升之苦

即便受制裁,伊朗高級官員仍硬頸說,他們不擔心美國制裁也不會屈服於美國壓力,伊朗央行總裁5日表示已採取必要的銀行金融措施。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也嗆聲,會繼續出售石油來打破美國的制裁。外交部發言人Bahram Qasemi表示,目前和核協議的其他簽署方持續保持聯繫,認為美國的制裁只是對德黑蘭發動的心理戰,想控制伊朗的經濟是徒勞無功的。

雖然伊朗官方信心喊話,說得一派輕鬆,但是一些伊朗人民接受《BBC》訪問時表示,美國制裁對許多行業,特別是公務員產生了不利影響:還有伊朗人出國留學,要在外國銀行開戶非常之困難。再來是,隨著美元匯率上升,進口材料成本的增加,伊朗零售商和製造商獲利遭壓縮,從歐盟進口電子零件的企業主同樣擔心他們的供應鏈。

伊朗石油輸出量不可能歸零,美國制裁伊朗破功

不過,美國企圖禁止伊朗石油,仍然破功了,因為石油行業分析師估計,伊朗10月份在世界市場上每天賣出約150萬桶石油,這是一個超出預期的結果,加上現在有8個國家獲得豁免,可以買伊朗石油,所以,原本川普政府預計在11月份看到伊朗石油輸出量為「零」,現在看來,這會成一場空話。

在川普總統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後,5月宣布制裁時,讓公司和外國政府有6個月的緩衝時間,來放棄與伊朗的能源貿易。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在6月份還信誓旦旦說,不會有例外,川普8月份曾揚言,制裁生效後,凡是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的人將面臨「嚴重後果」。

然而,上週五,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表示,8個地區將獲得暫時豁免,因為他們「已採取重要舉措,以實現零伊朗原油進口」。

雖然歐洲和亞洲的許多買家都遵守美國的要求,但中國,印度和土耳其等國仍在大量採購伊朗石油。「伊朗出口降至零的可能性非常低,主要是因為中國,中國拒絕了美國停止進口伊朗石油的要求,並且還有辦法規避美國的金融制裁。」Rystad Energy石油市場主管Bjornar表示。根據OPEC和國際能源署的數據,今年第2季伊朗石油產量和出口量分別達到每天380萬桶和240萬桶。這意味著出口量已經下降約90萬桶/天。

沙烏地和俄國增產,石油供應可能從吃緊變為過剩

但由於沙烏地阿拉伯領導OPEC和俄羅斯努力增加石油產量,來彌補預期不足的伊朗供應量,因此,目前,市場對全球原油供應吃緊的擔憂已轉為過剩。

由於伊朗石油仍在向外輸出,沙烏地現在可能需要考慮減產,而不是增加產量。10月份紐約原油期貨價格下跌近11%,至每桶63美元左右,而布蘭特原油10月份下跌超過8%。

沙烏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該國已將產量從9月的每天1050萬桶提高到每天1070萬桶。由於美國制裁的影響有限,現在它擔心供應過剩。

據彭博社報導,日本,印度、南韓、台灣、土耳其等8國享有美國豁免,可繼續購買伊朗石油。分析師表示,印度和中國也可能列入允許其合法購買的國家名單。

儘管8國享有豁免,但全球石油供應可能在明年初再次收緊。國際能源署表示,這一輪制裁「可能比2012年更有實質影響」,伊朗的出口量每天減少120萬桶。

Facts Global Energy.公司估計,伊朗出口量將在2019年上半年穩定在每天80萬桶。如果只有中國繼續以制裁前的水平進口,瑞斯達能源公司表示,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出口甚至可能降至每天60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