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積欠台積電3億美金的比特大陸 到底什麼來頭?

產業動態

最近國外加密貨幣新聞網《Coingeek》爆料中國知名比特幣礦機生產商比特大陸(Bitmain),因為拖欠台積電超過3億美金的債務,而有可能被台積電停止供貨。不過該則消息目前已經受到台積電、比特大陸兩方雙雙否認。

台積電對此則指出,比特大陸並沒有拖欠帳款的情況,付款完全正常。比特大陸創辦人吳忌寒則也在推特上發文表示:「FYI: Coingeek is controlled by Fake Satoshi.(假中本聰)」也有一說Coingeek母公司正營運比特現金(BCH)礦池,正在與比特大陸爭奪挖礦主導權,因而爆料。

雖然說兩邊已經正式否認,但其實從台積電旗下IC設計服務公司創意股價也許可以看出端倪。5日就有外資表示受到挖礦利潤降低等因素影響,將調降創意投資評等(中立降到減碼),目標價也從289元下修到180元。

受到利空消息波及,創意連續兩天股價表現弱勢,5日股價打入跌停,6日也重挫5.76%,在今年年初創意曾創下370.5元的高價,不過隨著比特幣崩盤,創意股價如今僅剩188元,股價接近腰斬,從創意的表現,就可以看出比特幣對台積電以及旗下相關企業造成的影響。

比特大陸到香港IPO但還沒通過上市

佔據全球74.5%ASIC(特殊應用晶片)礦機市場的比特大陸,成立不過短短4年時間,上市前估值高達140億美金,並且曾名列台積電前五大客戶。台積電的最新完工的南京12吋廠,其首批16奈米晶圓,根據5月多間報導指出,當時供貨的主要客戶就是比特大陸。

在先前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也曾開心表示:「一年以前我們還不大知道什麼叫比特幣,結果現在跟我們買了很多晶圓。」

比特大陸擁有兩個自己的線上礦池(Antpool和BTC.com)與多間礦場,據統計加起來共佔據了比特幣挖礦總量40%產出,被稱為是全球唯一擁有發起51%算力攻擊的公司。除此之外,比特大陸也以販賣各種不同虛擬貨幣的礦機而聞名於世,並於今年9月在香港遞交IPO(首次公開募股)申請,只是至今都還沒獲得港交所通過上市。

比特大陸的礦機策略,就是自己設計IC後,交由台積電晶圓代工、日月光封測,再拿回組裝成礦機賣出。根據比特大陸招股書,其2018上半年,其訂購的半導體總額有59.2%來自台積電。而這次會傳出欠債,其實也可以從招股書中找到答案。比特大陸招股書提到與台積電的合作方式並非簽長約,而是「以採購訂單的方式獲得供應品,並預付採購金額。」

另根據比特大陸先前Pre-IPO融資時流出的文件顯示,光是2017年比特大陸就付給台積電高達8.66億美金的預付款(比特大陸2017年營收為25.18億美金)。而也有中國媒體拿出比特大陸的投資評估文件指出,比特大陸需要預繳50%的預付款給台積電。

比特大陸風波不斷 

但比特大陸的上市之路並非十分順遂,在8月時,就有券商建議台積電對比特大陸要求全額預付,並避免單純為挖礦相關需求而擴充產能。

從台積電第三季財報也可以發現,其中國營收占比由上一季的23%下降到16%,台積電也在法說會上表示挖礦需求大幅下滑。據中媒《深科技》報導,南京廠的客戶組合也由原來的比特大陸改由華為海思、紫光展鋭等客戶銜接。

雖然成立時間短暫,比特大陸卻快速的經歷了登頂後急轉直下,比特幣價格從去年底至今已經下跌約7成,同樣影響到礦機的價格。查閱比特大陸官網,其招牌S9礦機,從去年年底每台6499美金的高點,現價卻只剩636美金。以礦機銷售占總營收94.3%的公司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同樣尋求在香港上市的礦機製造商嘉楠耘智、億邦國際,兩間公司在今年出的礦機,也被認為是比特大陸礦機的強勁競爭對手。雖然目前比特大陸是自己做IC設計,不過券商BERNSTEIN就指出,對比特大陸的競爭力感到存疑。

挖礦概念股表現疲弱

其實比特幣挖礦熱潮從今年第二季開始就已經快速降溫,GPU(圖形處理器)製造商輝達(Nvidia)就在第二季財報發布會議上宣布將停止加密貨幣相關業務,原因是利潤太低。同樣身為礦機供應鏈的台廠,包括世芯電子、撼訊、創意等「挖礦概念股」股價均下跌、財報也紛下修。以過去曾是全球比特幣礦機最大的ASIC供應商世芯電子來說,其去年同期營收為16億台幣,但今年第三季卻只剩8.7億台幣,減幅驚人。

也許是預感礦機業務可能會走到盡頭,在年初受訪時比特大陸的創辦人吳忌寒、詹克團,就均指出未來將全力發展AI晶片(用在圖像辨識),目前已經推出第三代,在其招股書也寫到預計未來AI晶片將佔營收4成。但是否能成功撼動海外的輝達、或是中國本土的華為海思、寒武紀,仍令人存疑。另,目前三大加密貨幣礦機製造商(比特大陸、嘉楠耘智與億邦國際)上市申請皆還未獲港交所通過,未來如何發展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