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夾殺、基進黨陳柏惟「嗆韓」爆紅 催出高雄三民區議員激烈戰況

高雄選情

「韓流」發燒竟也擾動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選情?基進黨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候選人陳柏惟以嗆辣發言點評韓國瑜爆紅,聲名大噪的他甚至被網友封為「新戰神」,所有人都在查到底他是何方神聖的同時,各黨準備要角逐三民區市議員的候選人也開始感到緊張不安,進而紛紛展開回防。

台聯黃淑美、無黨籍林恭正實力不容小覷

攤開高雄市第7選區(三民區)議員參選登記表一看,包含國民黨、民進黨、台灣團結聯盟、時代力量、基進黨及無黨籍,一共12名候選人要爭取僅有的8個席次,戰況可說是相當激烈。民進黨方面,保守提名4席,包括身兼高雄市議會議長的康裕成、菊系子弟兵何權峰、老將洪平朗以及新人鄭孟洳。

事實上,三民區過去就是泛綠陣營激戰區,2014年時,除了民進黨提名的5位候選人外,另外還有屬於泛綠陣營的台聯及無黨籍候選人參戰,結果民進黨派出的5位候選人中,2名老將因而在激戰中落馬,由此可見三民區選情緊繃。

也難怪在民進黨議員初選中竄出的新人鄭孟洳會備感壓力,甚至是對選情沒有「安全感」。鄭孟洳的阿公是無黨籍議員鄭新助,外界普遍認為,鄭新助交棒給鄭孟洳,可以穩當地將支持票轉到鄭孟洳身上。

國民黨有望「全壘打」,民進黨坐3望4

不過,即便很多人看好鄭孟洳的選情,鄭孟洳仍努力不懈勤跑基層,因為鄭新助的地盤是在電台,支持者都是聽友,並無特別的組織或樁腳,對鄭孟洳而言,還是得靠其他努力才能凝聚這股力量。

而在國民黨方面,這回也是保守提出和民進黨相同的席次,提名黃柏霖、黃香菽、曾俊傑以及童燕珍,4人通通都是現任市議員爭取連任,外界看好若無意外,國民黨在三民區有望揮出全壘打,4席全上;民進黨則是坐3望4。

光是國民黨及民進黨所提名的候選人總額就已經達到三民區的應選總席次,但今年還有包括無黨籍候選人林恭正、時代力量候選人林于凱、台聯候選人黃淑美以及最近的熱門候選人陳柏惟,戰況顯然是比過去要更加緊張許多。

基進黨陳柏惟「發燒」成吸票機?

在三民區打議員選戰本來就已經不容易,對新人來說更是需要透過許多方式去努力,才能被外界看見、認識,甚至是進一步換取支持,而陳柏惟的爆紅就是最好的例子。

也因為如此,陳柏惟以一個政治素人之姿踏進三民區議員選戰,卻意外地在選前倒數最後關鍵時刻竄出知名度,如果陳柏惟現在的高知名度能成功轉換成支持度,這對其他欲參選三民區議員的新人來說,壓力肯定倍增。

撇開國民黨及民進黨2大黨候選人來看,其餘小黨及無黨籍的候選人中,黃淑美已經是準備尋求5連霸的老將,實力堅定,選情也備受看好;林恭正則是民進黨立委李昆澤的子弟兵,從里長轉載市議員,即便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依然有基礎實力存在。

公務員出身,時力林于凱拋政見回防

至於出生在三民區的林于凱過去曾擔任7年公務員,同時也是作家、公民記者與社運人士,身分豐富多元,但投入政治是頭一次。去年5月,他才因推動年金改革議題,辭去公務員職務加入時代力量,這次代表時代力量投入三民區角逐市議員,在老將環伺、對手個個大有來頭的激戰區,沒資源的他,一路戰來格外艱辛。

也許是受到同為新人的陳柏惟影響,憂心陳柏惟爆紅效應成了吸票關鍵,林于凱6日在臉書上PO出長篇貼文一一細說政見。他表示,他是老高雄人,河濱國小、三民國中、中山大學畢業,當兵在岡山裝甲564旅,當完兵後從事海洋及漁業研究,後來高考進入高雄市政府服務,在高雄的歲月超過30年。由於愛海,喜歡溫暖的人情,所以一直就在高雄。

「高雄,在我眼裡,是得天獨厚的,」林于凱說。他表示,從海邊,到山上,只要15分鐘的車程;從城市,到農漁村,只要40分鐘,但高雄這樣優質的天然資源條件,卻被漠視及忽略,長期只被當作石化重工的生產基地。

高雄需要有能力做事解決問題的人

也因為這樣,高雄,在產業發展的軸線上,就業機會在工業、製造業的比例偏高,而小生意的餐飲業、零售業在近幾年因為景氣不佳、勞工口袋淺,受到不小影響。他在跑行程的過程中,很明顯感受到小店家對於民生議題的關注,期望有人能夠帶來改變的迫切。

在這篇臉書PO文中,林于凱除了讓市民看見他對高雄未來的改革藍圖外,文末還特別強調,「選舉期間鬥嘴搏版面的人夠多了,但高雄更需要的是有能力做事、解決問題的人。」

因為韓國瑜參戰高雄市長刮起炫風,陳柏惟對「韓流」的犀利論點進而跟著掀起一陣風潮,連帶的讓高雄市三民區議員選情泛起漣漪,各黨無論拚連任的老將抑或是初試啼聲的新人,對選情都不敢太過掉以輕心,開始各自使出攻勢鞏固選情,同時也為三民區戰況增添了幾分戲劇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