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國釋善意但股市不買單 要相信習近平說的話是項挑戰?

中國議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進博會開幕式致詞時,做出將開放市場、進一步降低關稅、保護外企合法權益、加強保護智慧產權等一系列承諾,企圖向外國示好,顯示他正在努力讓世界其他國家相信,中國能夠成為全球貿易的積極力量。

但是,誠如《紐約時報》所述,「讓世界相信習近平主席說的話,是真的,稱得上一個挑戰」,果然,中國和亞洲股市5日和6日對他的宣示都不買單,陸股上證指數5日下跌0.4%,6日收跌0.2%至2659.36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不給力,6日一度跌破6.92元人民幣,主要是因為習近平承諾過於空洞,沒有成功說服歐美等大國和商界領袖。

也有分析認為,美國與歐洲、日、韓等國將形成自由貿易聯盟,美國卻只跟中國貿易戰,在中國被孤立的背景下,北京大辦進博會,只是要做表面功夫,演一場華麗的大戲,根本無意實質、結構性改革,目的之一,是要向外國示好;二是面對美國加徵越來越多的關稅,可能進一步放緩經濟成長,中國企圖阻止經濟下滑;三是想扭轉以往靠出口大賺外匯的形象。

美、德、英、韓、日等大國領袖缺席進博會

外媒對於習近平的承諾更是有各種解讀,其中,《紐約時報》發表一篇名為《中國在全球尋找貿易盟友,但這並不容易》的文章指出,「讓世界相信習近平主席說的是真的,堪稱一個挑戰」。

儘管習近平振振有詞地說:「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但是,這種「空話」掩蓋不了大國領袖缺席的冷空氣,在G20國裡,只有俄國派總理參加進博會,德、英、韓和日等G19領導人全部缺席,美國根本沒有派官方代表團參加,

周一上午只有大約12位外國總統和總理到場,許多是來自肯亞和寮國等小國的領導人,這些國家因參加一帶一路基建項目,已經欠了北京很多錢。

許多歐洲和東亞領袖抱怨中國歧視外商

中國雖然想要結交盟友,但是,許多歐洲和東亞的領導人的抱怨跟川普非常類似,也開始對中國採取強硬的立場,理由是中國歧視在中國做生意的外國公司,並給予中國企業不公平的支持。

在中國的歐盟商會秘書長唐亞東(Adam Dunnett)說,在過去幾個月裡,一些歐洲企業也開始支持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更美國式的立場。除非中國政府向歐洲和中國企業提供同等的市場准入條件,否則,歐企希望限制中國對歐洲的出口。

《路透》的報導則是直陳中國歐盟商會的聲明,歐企指出,習近平再次承諾要取消外商在教育及醫療服務行業投資上限,以及加速中國-歐盟投資條約談判,但是,中國「只有口頭承諾,是不夠的」,這種一再重申的承諾,既沒有充分具體措施,也沒有時間表,使歐洲商界感到麻木。

歐盟商會:中國口說無憑,需要拿出具體的辦法和時間表

同時,歐洲企業對中國自貿區不再存有幻想,自貿區只是一種膽小的改革方法,和中國經濟影響力和成熟度根本不相襯。中國應該向外資開放新的領域,而不是在圈定領域中進行「試點」改革。

另外,針對習近平還開出未來15年的支票:中國將進口商品逾30兆美元,進口服務逾10兆美元。對此空頭支票,德國之聲評論:「習近平沒有具體說明會推出哪些法規政策,來確保支票兌現。」

英國《BBC》也指出,這些承諾欠缺具體時間表,習近平也沒有回應美國抱怨中國不公平補貼國有企業等特別待遇的問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外國商業主管和外交人士私下表示,他們會對北京做出的模糊承諾保持警惕,正在等待北京在市場准入和知識產權方面做出具體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