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中的燕窩-有學問的有機黃金果

農業經濟

農村裡可謂臥虎藏龍,眼前這位笑容和藹的老人,除了有點重聽,身體健朗,他的來歷可不小,學生時期就讀嘉農農藝、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四十多歲時赴美深造,取得美國喬治亞大學微生物兼生化碩士、北卡州立大學植病兼微生物博士,更投入一年時間研習基因重組和植物組培技術。回國後擔任公賣局研究工作,六十五歲左右退休回鄉,選擇與熱愛的農業相伴,開發花卉種苗,並從事有機農業生產,如今八十歲高齡,依然在果園到處走動,老當益壯讓人佩服。

聽說好農團隊來採訪,陳博士健步如飛,帶領採訪團隊走到家後院大約四分地的果園,熟練地從白色套袋中拿出又圓又大的黃金果,表皮光滑、顏色金黃如寶石,比市面上的近乎大一倍,隨行夥伴驚呼「沒見過這麼大的黃金果!」陳文彥展露自信的笑容,說到這是以有機方式種植,不使用農藥、化肥和除草劑,是通過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驗證合格,以及雲林縣農業首都金標章品牌戶認證。

從愛吃黃金果到一個人照顧果園

黃金果原產於亞馬遜河上游,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的地區,在台灣的栽種面積並不多,市面上較不普遍。由於陳博士本身愛吃黃金果,十多年前開始以有機方式栽種。他獨自一人照顧果園,體力比時下年輕人還強健,實在不簡單。園中雜草青翠茂盛,果樹健康強壯,樹上累累的果實是陳博士悉心呵護照料的成果。

將黃金果切開,可見半透明淡黃色果肉,具Q彈口感,嚐起來清爽有淡淡果香。它具有一般水果少見的膠原蛋白,是美容養顏聖品,此外果實的營養成份高,富含纖維、維生素B、C及部分人體必需胺基酸、鐵質及抗氧化物,既珍貴又特殊,是有機市場的熱門商品。

從陳博士身上看見退休務農的好處,親近自然,勞動身體,生活忙碌充實外吃得健康安心,快樂的退休生涯,在農場裡真正展開。採訪完畢後已近黃昏,陳博士熱情邀請我們去古坑華山賞夜景喝咖啡,年老仍不失浪漫情懷,無奈時間不允許,只能答應陳博士下次再來與他一續咖啡情緣。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