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威利、奧斯卡影帝的中國夢 也因范冰冰事件幻滅

兩岸國際

麥特戴蒙、克里斯汀•貝爾之後,好萊塢大牌影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也跟著前進中國,擁抱中國電影市場,在中國電影集團、上海電影集團公司拍攝的二次世界大戰抗日電影《大轟炸》中擔任主角,還有以《戰地琴人》獲得奧斯卡影帝的安德林布洛迪(Adrien Brody)、謝霆鋒、宋承憲等參與演出,還有最重要的主角范冰冰,該片早在2015年殺青,但是到上周才在北美發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大轟炸》描述一位美國軍官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來到當時的中國,協助訓練國軍(飛的是蘇聯製的飛機)對抗侵略的日軍,強調大時代的故事,但這部電影後來淪為「爛尾片」,原本要在2016年上映,不知道什麼原故被延遲,拖到今年10月本來要在中國上映,後來也沒有下文,最後在10月26日於北美「發行」,被評價為3顆星。

布魯斯威利,開國軍飛機打日本

這部命運多舛的電影,大部份的製作費都拿去付給大牌演員薪酬,先別說布魯斯威利與安德林布洛迪,單單范冰冰露個臉就領了2500到3000萬人民幣(各媒體報導數字不一),因此空戰的畫面完全靠合成特效,雖然滿天飛機,被許多導演認為無法和《敦克爾克大行動》畫面相比,比同樣都是特效的《殺客同萌》略樸素一點。

電影中,布魯斯威利開著印著國民黨徽的飛機和日軍對幹,邊開飛機邊抽雪茄,酷勁十足,安德林布洛迪再現他在《戰地琴人》中的戰爭表情,還有謝霆鋒、宋承憲的帥氣形象,可惜中國的觀眾都無緣在電影院看到,因為中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上映的消息,因為片中女主角范冰冰的逃稅事件,也牽涉到這部電影。

中港台多家媒體報導,范冰冰在《大轟炸》的片酬也涉及到了陰陽合同,私底下另外簽約,本來今年6月要上映前,范冰冰已爆出逃稅傳聞,後來遭到關押,這部電影順勢延後,范冰冰在海報上的名字也被拿掉。

電影中布魯斯威利開著印著國民黨徽的飛機和日軍對幹。(圖片來源/翻攝《大轟炸》官方宣傳影片)

更慘的是,當初投資拍片的金主、中國大陸娛樂大亨施建祥已涉詐騙遭到通緝,外傳已潛逃美國。施建祥號稱「農二代」出身,本來只是月薪8元人民幣的上海建築工人,突然間搖身一變成為大亨,接管4家破產國企,成立上海快鹿投資集團,他也是電影《葉問3》中國市場發行方大銀幕發行公司的老闆,《葉問3》於2016年3月在中國爆出票房造假醜聞。

金主與范冰冰,一個逃亡一個被關

施建祥在香港白住李嘉誠的舊居不願付租金,遭業主追討585萬港元(約2288萬元台幣)不成,直接在法院申請破產。另外,施建祥還涉嫌用票房推高股價,在2016年3月遭到廣電總局約談,談完他就潛逃出境,今年6月,他的名字終於出現在中國官方公佈的50名涉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名單中。

以《戰地琴人》獲得奧斯卡影帝的安德林布洛迪(Adrien Brody)再度出現在戰地,這次換成中國戰場。(圖片來源/翻攝《大轟炸》官方宣傳影片)

能說施建祥政治細胞較發達、犯罪細胞發達而跑的快嗎?至少他比范冰冰早走一步,沒落得身陷囹圄的下場。

有導演圈的人說,《大轟炸》這部電影的金主、演員相繼涉及刑案,畫面中竟然還是國民黨軍隊與日本軍打仗,單頻這三點想要在中國電影院上映,可能難上加難,布魯斯威利、安德林布洛迪也成了范冰冰事件中被間接傷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