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151VS.150 期中選舉共和黨選得比預期好 是美國人民認同川普?

國際政治

這次的美國期中選舉,將選出435/435位聯邦眾議員、35/100位聯邦參議員、36/50位州長,現在仍在開票的階段,截至台北時間12點的統計結果顯示,在眾議員的部分,民主黨拿下151席,共和黨則是150席,可說是平分秋色,而任一黨需要218席才能拿下過半席次。

在參議員的部分,目前民主黨拿下40席,落後共和黨的50席,而後者已經達到半數50。最後,在州長選舉方面,在改選的36州中,民主黨目前在12州處於穩定領先,仍有8州還在水深火熱的交戰中,剩下的16由共和黨全數收下。

藍色浪潮來襲?眾議院選情仍舊膠著

外界視這次的期中選舉為對川普政府的檢驗,認為民眾對於川普執政的滿意度,將會反映在這次選舉上。就目前公佈的結果,共和黨的選情比許多民調的預期都來得好,對此,台灣的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也發表自己的分析。

譚耀南在選前便預測,川普隸屬的共和黨,不但能穩居參議院多數黨,甚至還有望增加2-4席議員,就目前共和黨在參議院穩定領先的狀況下,這樣的預言很有可能會成真。

至於在眾議院的部分,譚耀南表示,依照目前選戰膠著的狀況,仍無法確定哪一黨可以拿下多數並掌握眾院,但譚指出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今年期中選舉沒有像往年呈現在野黨大幅勝選的現象,也沒有產生民主黨先前預期的 『藍色浪潮』(Blue Wave) 」,是否代表民眾其實認同川普的理念?目前看來確實有這樣的趨勢。

拉鋸州成為選情看點,州長選舉的重中之重是...

這次州長的選情也成為一大看點,民主黨打出多元性的手牌,不但提名數位來自不同種族的人參選,甚至也出現首位跨性別的州長候選人,讓人十分期待這次選舉結果。

譚耀南分析選情時表示,「州長選舉的重中之重,是佛羅里達州、威斯康辛州和愛荷華州, 目前都是膠著狀態。」這幾州會如何發展,值得後續的關注。但譚也指出,在民主、共和兩黨都重壓的大州佛羅里達,共和黨情勢看起來不錯,有機會在這個搖擺州的州長和參議員選舉同時獲勝。

選舉結果最早會在台北時間下午3點左右出爐,目前仍在打拉鋸戰的地區,勢必會是外界關注的對象,相當具有指標性的期中選舉結束後,經濟、政治會如何變化?也成為許多學者探討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