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大學荒腔走板接二連三 教育部長葉俊榮繼續視而不見?

教育議題

6日,一段影片揭露了一位來自斯里蘭卡、懷抱留學夢來台就讀的大學生,剛到台灣還沒念書就被安排到屠宰場上班,當時因尚未領到工作證也只能當黑工,除了屠宰場也做過食品工廠,半年來他換了4份工作,且每個月也只領到6000元到8000元不等,遭嚴重剝削,這部影片一傳出,讓各界震驚。

接著《鏡傳媒》也接獲爆料,指康寧大學為了美化註冊率,以取得正式學籍為餌,把校外學分班的高齡學生納為註冊生,之後反悔怕東窗事發而又撤銷學生學籍,逼得許多學生遭到退學,導致負責招生的教學主任被學生當詐騙集團看待,氣到怒砸校長室。不只如此,康寧大學多位校內專任與兼任老師,到今年10月為止,上了一整學年的學分班的課,卻領不到薪資,種種不堪都顯現康寧大學的辦學不力。

其實就在10月23日,康寧大學就遭媒體揭露透過仲介違法招收斯里蘭卡境外生,導致「假學生真打工」,然而兩個多禮拜過去了,教育部長葉俊榮對於怎麼處理荒腔走板的康寧,說法始終含糊不清。

康寧改制的真正原因是...

康寧大學於10月17日才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向教育部申請從大學降格成專科學校,當時提出的理由,是受到少子化影響,大學部的招生清況一直不是很理想,因此決議忍痛割捨大學部,將資源集中投注在強項專科學制,如今醜聞一樁樁被揭露,不禁讓人懷疑,當初提出降格的真正原因到底為何?

事實上,這個學期開始康寧校方就以「與台糖租約到期」等藉口為由,要求台南校區的學生轉學,更別說是在校方對外宣布即將申請改制之後,更是急著慫恿學生轉學,就有老師出面指控,「改制與學生要不要轉學是兩回事」,若屆時大學部的學生所剩無幾,學校就更有理由向教育部要求結束大學部,且以《教師法第十五條》來資遣老師。

學生受騙,康寧大學還能裝無辜?

回過頭來看,這次斯里蘭卡學生受騙來台當假學生真打工,康寧大學真的能以當初未經查證、確實有行政疏失為由,以受害者的角色,將責任全歸咎於仲介嗎?

教育部禁止學校透過仲介招生,康寧大學卻透過仲介找到這69名斯里蘭卡學生;且學校早知道這些學生是透過觀光簽證來台,卻可以一路開綠燈通關,讓這些學生默默地待在台灣一年多?一位私校老師就質疑,康寧難道沒有甚麼特別的方法或管道嗎?檢調單位是否又有要介入調查呢?然而外交部、勞動部對此事又一點責任又沒有嗎?

康寧大學荒腔走板的事件接二連三,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就在臉書發文發文痛斥,「對於這樣惡質辦學的學校,解決方法絕對不是讓其申請『降回專科』」,踐踏學生權益的學校,根本就沒有資格辦學。

教育部除了跳針還可以這樣做

身為主管機關的教育部6日所做出的回應,不是斥責康寧大學外,就是澄清此事只是「個案」,且非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中的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希望外界不要因此質疑其他學校推動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的努力,但實質的作為呢?

教育部長葉俊榮7日在立法院接受備詢時,面對多位立委質詢下表示,康寧大學只是個案,且非新南向國際專班,而3個月內會提出完整報告。

但仔細回想,早在10月23日葉俊榮接受立委質詢時此事就被提及,也同樣回應,教育部希望康寧只是個案,並將全面進行調查,預計3個月內提出報告,似乎也講沒有甚麼新說法。

林柏儀就建議,「教育部該做的是按照私立學校法第25條向法院聲請接管董事會,由公益董事改派適任校長經營學校,保障師生權益,並且讓校產回歸高教所用。」停止惡職辦學者恣意踐踏廣大師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