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上門合作 與Gogoro共享中油全國網路

產業動態

這幾日的米蘭國際機車展上,台灣機車廠牌光陽(Kymco)、三陽(SYM)與Gogoro均在展上發布新型電動機車,除此之外三陽更是在車展上投下震撼彈,宣布與中油結盟,「中油將會在全台所屬加油站建置自有充換電系統,而三陽則會負責生產可在中油充換電站使用的電動車款。」未來,在中油的加油站將看到Gogoro與三陽的電池生態系,光陽顯得被排除在外。

三陽與中油結盟後,台灣電動機車即將要有第三大陣營「三陽中油聯盟」出線,而三陽比Gogoro更積極,將採用中油開發的充電系統。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表示,經過長期評估後決定走自己的路。就算三陽已經開發出自己的充換電系統,但最後仍決定放棄,採用背後有國家資源的中油系統,三陽也表示歡迎其他有相同想法業者加入。

台灣已經有Gogoro、光陽兩聯盟

根據TrendForce旗下的能源評估機構EnergyTrend,預估2018年台灣電動機車在整體機車市佔率將達到8%、也就是7萬8千台,在2019年有望上升到10%。根據監理所10月資料更顯示,台灣電動機車銷量首次突破萬輛,單月市占率也推升至佔整體近14%的新高。而政府2017年底頒布的燃油機車2035年禁售令,也同樣刺激其餘其他車廠下海進入電動機車市場。

目前台灣已經有兩大電動機車系統陣營,包括Gogoro以生態系為號召,先是主打換電池系統,3月也已推出充電器、車充,而近期Gogoro拉攏台灣山葉(Yamaha)、宏佳騰、摩特動力(PGO)組成聯盟。

今年光陽(Kymco)也宣布殺入市場,推Ionex車能網,分為自行充電、快充模式(也可以租電池),並且宣布3年內將花20億台幣,投資印度電動機車新創22 Motors。現在,三陽表示,與中油合作的充電系統也是採用快充與換電並行的方式。

在米蘭的記者會上,三陽表示旗下已經有四款電動機車,對於中油系統何時上市,三陽則表示當中油明年正式推出電池規格後,三陽將協助進行實地驗證。「目前就待與中油會談後,期待在最短的時間內讓相關機種量產上市。」據媒體報導,台灣輕型電動機車龍頭中華emoving,目前也已經鬆口明年起車款將符合中油的快充(快速充電)公規,並邀請三陽共組「快充聯盟」。

Gogoro有先行者優勢

其實提到台灣的電動機車,就不得不提早在2016年就在台灣推出「可換電池式」電動機車的Gogoro,相當具有先行者優勢,更在10月宣布在台灣已經突破了10萬名車主。但其餘兩間車廠也是各有所本,三陽與光陽具有蓄積已久的通路,也就是維修站。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先前受訪時也曾表示,「光陽不做換電,直接選擇充電為主的服務模式。」光陽也成功進到商用市場,與阿里巴巴旗下盒馬生鮮合作,提供旗下騎手Ionex車能網系統。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不論是Gogoro、光陽今年都預估,各自的充電、換電站數,將可以成長到總共1000-1500站,根據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在記者會上的說法,布建電動車電池系統,以100萬台車的規模,若三陽自行開發至少需要700億元才足以因應,因此與中油的合作創造出龐大的效益。

投資充電系統,並非易事,所以三陽選擇專心造車,在充電系統上選擇和中油合作,充電站現階段以中油近2000個加油站點為主,未來也規劃以全省經銷商據點,補足中油加油站不足的區域。中油在8月時,也提過未來將進行業務轉型,預計投資20億元,將於今年底首先先完成160站的充、換電設備,投資額達3億元。

未來三陽與中油合作的模式,將如何拓展電動機車版圖原來的汽油機車老大光陽三陽能否從Gogoro手中搶回電動機車一哥位置?讓許多消費者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