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結果川普取得小勝利 這下子該換中國緊張了...

國際政治

美國期中選舉已開票至一個段落,截至台北時間下午6點數據,共和黨以51票確定能守住參議院的多數,在眾議院的部分,卻讓民主黨以222票勝過共和黨的199席,拿下眾議院過半(218)控制權。雖然川普在推特慶祝勝利,但輸掉眾院的後果,勢必會影響到往後2年推動政策的過程上。

藍色浪潮變小漣漪,川普在推特上慶祝勝利

在美國期中選舉前,多家民調皆指出,民主黨的支持度領先共和黨兩位數;即便如此,學者預測民主黨依然無法在這次選舉中於參議院扳回一城,但是有機會以些微差距拿下眾議院,最終的開票結果與學者預測十分相近,民主黨在參議院確實仍舊小輸共和黨,但在眾議院險勝,重拾多數黨的地位。

雖然輸掉眾議院,但川普仍在推特上寫道:「今晚是大獲全勝,謝謝所有人!」因為這次選舉並沒有出現推翻執政版圖的「藍色浪潮」,相較於以往在野黨通常都在期中選舉大獲全勝的案例,外界認為,這次選舉只能稱得上「藍色漣漪」。

師大教授范世平在臉書PO文表示,川普這次選舉算勝利,國會要彈劾他的「通俄門案」幾乎不可能,因為參議院不會過;川普連任總統的機會又更大了。」除此之外,范指出,這次選舉的結果意味著,即便主流媒體那麼討厭川普,他依然勝利,也就是說人民支持川普的立場,在中國議題上,川普未來可能只會更硬,范世平還補充,中國現在應該緊張了。

失掉眾議院,共和黨往後政策推動受阻礙

川普在推特上宣稱大勝利,但是外界呼籲,不能輕視共和黨輸掉眾議院的局勢,畢竟白宮需要共和黨繼續控制國會,才有利於政策的推行,如今失去眾院的掌控權,勢必對於川普往後2年的執政推動造成阻礙。

針對稅收的部分,川普政府力推減稅,藉此吸引企業回流以振興經濟,此舉專家認為,有助於提升民眾的信心,提高美國經濟前景;但是,目前稅改的相關法案尚未完工,在民主黨主導眾議院的情況下,川普是否能如願以償達到將企業所得稅進一步降至15%?只能說,今日後推動法案的困難度增加。

在貿易的政策上,川普上個月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簽署新的自由貿易協議(USMCA),並期望此協議能夠取代現行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然而,此心得協議仍須經過國會的批准,民主黨重拾眾院會不會延後批准?這不只是美國企業重視的議題,正再與川普尋求新貿易協定的中國、日本和歐盟也非常關注。

這次的期中選舉,並不如先前外界預期的民主黨會大贏,這對於川普政府來說算是勝利,不過民主黨在眾議院取得監督川普的多數,讓川普政府不至於過度囂張,這就是民主政治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