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強勢股豬羊變色 政府基金代操押對寶了嗎?

股市

今年10月,全球股市陷入獵殺紅色風暴,引發不少投資人寢食難安,專家預估,資產規模達數兆元以上的政府基金恐怕也難以置身事外。

勞動基金9月吐回226億,10月數字恐怕也難看

與勞工息息相關的勞動基金包含六大基金,其中,又以新制勞退基金規模2兆1441億元最大,其次是舊制勞退基金規模9257億元、勞保基金規模7298億元,以及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根據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受到美中貿易紛爭陷入僵局及預期對發展中的亞洲經濟體帶來傷害的影響,全球股市呈現上下震盪,因此連帶影響了9月的勞動基金績效。

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勞動基金包含新制勞退基金、舊制勞退基金、勞工保險基金等6大基金,合計已降到1052.6億元,相較於前8月大賺1278.6億的「好成績」,9月份已明顯轉弱,若單月來看,光是9月份就已經吐回226億元。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分析,9月份台灣加權指數下跌約0.5%,其實跌幅不算太深,但受到被動元件、矽晶圓等「熱門概念股」跌慘影響,政府基金績效也跟著縮水。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加權指數單月暴跌10.9%,儲祥生預期,政府基金虧損應該會再擴大,「10月的虧損可能不光是這些漲價概念股,可能也有其他的權值股…強勢股一旦豬羊變色,一定會死得很慘,因為跌得快又急,連賣出機會都沒有。」

四大基金出手時間點詭異,勞工成護盤工具?

而除了勞退基金、勞保基金之外,政府的四大基金包括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以及郵匯儲金。據統計,四大基金在2017年12月底國內上市櫃股票投資餘額為8778億元,到了今年7月底,投資餘額來到9295億元,9月底更攀升至9570億元。

對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提出質疑,今年股市萬點以來,四大基金越買越多,這樣的舉動符合逢低進場、中長期投資的規劃策略嗎?

再者,受到全球股市動盪影響,今年10月自雙十國慶之後,台股一路跌破萬點大關,直接吞噬掉今年以來所有的漲幅,也有部分政府基金選擇在這個時間點進場,不免遭受外界質疑,是否拿著人民的「養老本」,作為護選情的工具。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則表示,國安基金要進場得先須符合相關條件,但四大基金進場完全沒有管理機制,也缺乏基準條件,完全由政府主導;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來說,銓敘部部長為主任委員,其餘委員多以銓敘部、其他部會公務人員為主,專業能力不足,基金投資績效難以提升。

黃耀南呼籲,政府四大基金應交由專業團隊管理,避免淪為「政治黑手」,同時應立即性地公布所有持股明細及操作方法,出示說明為何買進、賣出的產業研究報告及決策理由,甚至能否繼續持有的追蹤報告,以昭公信;最後,政府應負起最後支付責任,不該拿著人民退休金來填補投資失利的後果。

開放勞退自選?社會有不同聲音

事實上,長期以來,包括投信投顧公會等團體皆主張應開放勞工自選投資,由勞工自己選擇投資標的。但由於勞工得自負盈虧,支持與反對的聲音皆有。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資料顯示,觀察近5年來已開發國家退休基金的平均報酬率,其中,已經開放民眾可自選退休金投資標的的澳洲,過去5年平均報酬率來到7.7%,反觀台灣僅有4%。

而台灣勞退新制從2005年成立以來,到2017年底的年化報酬率也僅有2.7%,對照澳洲的「超級年金」年化報酬率高達6.5%,已明顯偏低。

近期,金管會則率先拋出,與集保旗下的網路銷售基金平台基富通合作,推出「預備性勞退自選平台」,採取實驗方式,提供積極、穩健、保守等三類型基金標的,鼓勵勞工為自己的退休金打算,但金管會強調,這項實驗只是「預備性」,最後決定權則取決勞動部的態度。

只不過,要不要開放勞工自選投資,至今社會意見仍出現分歧,勞動部絲毫不敢大意,僅表示,目前仍還在討論階段,看來,勞工若要期待主管機關有勞退自選平台的規劃,短期之內恐怕不會出現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