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改變的第一棒是他打下基礎 如今小野肯定的卻是柯文哲、陳其邁...

六都選舉

4日,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競選團隊發佈一支由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小野(本名「李遠」)所拍攝的支持影片;同一天,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也與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妻子廖婉如一起逛花博。在選前關鍵倒數時刻,「綠白合作」的話題又在政壇掀起一片熱議。

中南部開始「另類」綠白合作?

民進黨於中南部的選情告急,原本以為「頭過身就過」的高雄市,初選打得激烈,提名後趨於保守、低調,沒想到也因此被對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佔盡舞台光彩,批評高雄被綠營執政20年卻變得「又老又窮」,激起高雄選民的反綠情緒,讓高市綠營的選情出現危機。

如今,綠營幾乎是傾全黨之力,用總統級的規格去輔選陳其邁,從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開始,民進黨選對會核心成員林錫耀、陳明文等,以及前高雄市長陳菊人馬、高市綠委到已經淡出政壇多年、與陳其邁同為野百合世代的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前民進黨文宣部副主任周奕成等人。

現在陳其邁也請小野幫忙宣傳,用文化人的身份表示,觀察到高雄在民進黨的治理下成功擺脫「文化沙漠」,所以也支持陳其邁繼續治理高雄。然而,在宣傳片中將小野的職稱標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總幹事」,讓外界解讀為「綠白合作」。對高市選情來說,希望能透過白色力量的注入幫助陳其邁,而對北市選情來說,則能操作「棄姚保柯」以抵擋「韓流」威脅。

北部「棄姚保柯」抵擋「韓流」?

選前最後倒數的關鍵時刻,韓國瑜成功在全台各大媒體佔盡版面,讓同樣是媒體焦點的柯文哲少了鎂光燈,「韓流」凝聚各地藍營支持者的心,對選情被藍營後選人丁守中緊追的柯文哲來說成為威脅,而後者能再搶的選票就是更多的綠營支持者,所以與陳其邁或林佳龍進行「另類的」同框也是一招。

只是,回到這場選舉的一開始,會發現當民進黨在台北市長決定自提人選那一刻,形同已經「綠白分手」,北市議員「選哪邊站」還曾吵得沸沸揚揚;然而,現在地方選情出現危機時,又私底下「綠白合作」,讓在北市選得很吃力的候選人姚文智情何以堪?

這場選戰綠營內部的矛盾...

面對民進黨重兵部署中南部,姚文智表示,「其邁有難大家去救他,可以理解。」;現在面對「綠白合作」要「棄姚保柯」的質疑,姚文智表示,小野挺陳其邁的影片中提到很多高雄在文化上的改變,「從我開始是第一棒,我要謝謝小野。」讓外界不禁好奇——姚文智難道都不會傷心?

事實上,高雄改變的第一棒,確實是在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姚文智擔任新聞處處長時代開始的,成功舉辦第一屆「高雄電影節」、擔任「愛河整治工作小組」召集人、打造美麗島車站、駁二藝術特區等等,讓高雄從又老又醜變美麗。

然而,小野肯定的是柯文哲、陳其邁,沒有姚文智;綠營「會做事連線」裡也沒有姚文智、要選高雄的候選人不曾與他合體,讓深綠選民感受不到團結的氣氛,再次顯示綠營內部的矛盾從這場選舉一開始就存在,一直到這場選舉的尾聲,可能都還影響著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