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綠高雄合作抗韓流 讓藍綠北市更邊緣化?

台北市長

身兼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總幹事的藝文界知名人士小野,選擇表態力挺選情面臨危機的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讓外界好奇是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有關。在藍綠陣營的丁守中、姚文智都因為高雄而意外使自己「邊緣化」危機更強,柯陣營此舉也引人側目,是否將造成台北的棄保效應。

代表電影與藝文界的小野在6日拋出震撼彈,他在影片表態支持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認為民進黨在高雄重視文化與傳播發展,讓南方人有尊嚴。小野相信陳其邁有能力可延續,還透露自己影片剛好是第一支釋出,接下來還會有許多「震撼彈」,到時他便能脫身,專心打選戰。

除了小野以外,柯團隊內其實還有另一位來自綠營的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也被傳出為陳其邁操刀製作競選主題曲影片,顯示柯團隊內確實充滿多元的立場。

不過,小野另一個敏感的重要身分是「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總幹事」,挺陳的動作自然被認為代表柯文哲立場,但小野強調是以個人立場表態支持陳其邁,他也坦承這樣「對不起柯文哲」,只是看在藍綠輔選人士的眼裡,都認為這是「早已橋好」的,也被猜測是否是柯文哲選情告急。

柯文哲小野藍綠兼顧,白綠合作棄姚保柯?

小野的表態被解讀是柯與綠營的「白綠合作」,具有裂解綠營支持者的效果。因為綠營原本在台北市已經不樂觀了,現在連高雄市都發生重大危機,如果民進黨全力支持陳其邁的高雄選情,台北的姚文智難免遭到邊緣化,而柯文哲團隊此時再表態力挺陳其邁,「白綠合作」也將因此吸引更多民進黨支持者的選票。

輔選人士說,柯文哲在台北裂解藍綠,兩黨各有支持者要投票給柯,如果柯文哲現在被認為是較為親藍路線,小野的表態就是「向綠營挖選票」,而柯文哲則保持中立並親藍的路線,才可繼續「藍綠通吃」。

連姚文智自己也說,現在要集中火力搶救高雄,而蔡英文總統如果為了高雄而無法來台北,他也欣然接受。這樣的說法被藍營嘲諷是準備接受棄保,開始找下台階的做法。

藍營丁守中也被邊緣化,友軍候選人不想與丁合體

但有趣的是,藍營的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的情況也不太理想。除了最近本來有意透過黨中央的撮合,讓六都市長候選人11日在台北集結為丁守中造勢,特別是想藉藍營新生人氣王、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的加持拉抬,結果卻傳出韓國瑜要留在高雄參加反空汙大遊行,進而讓六都集結整個破局。

雖然韓國瑜當天無法北上助丁,卻在6日與新北、台中的候選人侯友宜、盧秀燕共同上電視政論節目,形成另類「合體」,只是沒有丁守中的參與;而侯友宜也巧合的在當天和韓國瑜「視訊通話」,透過「北探長、南菜販」的聊天互相拉抬,恰巧也都沒有丁守中。

藍營輔選人士表示,韓國瑜的選戰策略是淡化黨派色彩,與丁守中堅持中華民國、崇蔣的黨國意識形態路線不同,幕僚擔心韓與丁合體可能因此被扣分;又因為柯也可因與韓國瑜的友好關係而創造聲勢,甚至大綠小綠現在都透過攻擊韓而得到版面,因此韓團隊決定回防高雄,不再撈過界給對手攻擊機會,因而避免與丁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