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選舉結果未影響川普執政聲望: 美股期指跳升 台股可望跟進

國際財經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一如民調預測,民主黨拿下眾議院,共和黨控制參議院,這種結果對大類資產美股、美國公債殖利率、美元、台股會產生哪些影響,為投資人關注的焦點。

在眾院,共和黨少輸就算贏

專家表示,在兩年前的總統大選,川普靠選舉人票制度贏得大勝,就算是這次共和黨部分眾院席次被民主黨搶去,但也不算共和黨大敗,只能說民主黨小勝,共和黨少輸為贏,這對於未來的美股後市偏向利多效應,有利美股的第四季行情多頭反彈機會。

只要美股吹起反攻號角,台股有機會跟著延續近期反彈行情,台股7日尾盤拉高收漲83.4點或0.85%至9908.35點,即為有力證據,和波段低點9400點相比,台股已經彈升5.4%,

怎說共和黨少輸為贏?因為相比現在共和黨在眾院席次235比民主黨的193席多出42席,這次選舉民主黨只比共和黨多出20多席,沒有達到先前號稱的「藍色巨浪」氣勢。

川普經濟牌奏效,執政聲望不受選舉影響

對川普來說,這次期中考雖沒有90分以上,但是,因為經濟牌成功,第三季經濟強勁增長3.5%,以及失業率降至48年新低,薪資漲幅創10年最大,川普的政績分數應該也有80分以上,所以,這次期中選舉結果,不會影響到川普的執政聲望,預料未來兩年川普將不受國會彈劾的威脅。川普選後也向美國民眾宣示,他將要開始準備總統連任的準備。

未來的美中貿易戰,川普勢必端出向中國持續鷹派的態度,這可以從美國期中選舉出來後,中港股市殺尾盤看出端倪,港股恆指從早盤的大漲變成小漲,上證指數由紅翻黑,收盤挫跌0.7%,就是因為川普在眾院保住少輸為贏的局面,未來的貿易戰美國對中國態度沒有軟化,美中貿易戰仍是個僵局。

從這次選舉結果來看,美國民意對立仍是兩極化,因此,避險資金會流向美債市場,美債殖利率有機會下滑,這對美股而言,是另外一個利多因素。

選舉結果會造成美國公債殖利率和美元下跌

群益證投顧分析也認為,一般預期川普政府難再推出擴張財政政策刺激的法案會造成債券殖利率、美元下跌,這對美股是有利的。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對美國股市也是不利的,因為川普將無法再推出有利美國股市上漲的政策。

在不確定的政治因素消除後,道瓊指數期貨7日上漲193點或0.75%至25834點。標普500指數期貨漲0.3%至2784.75點;Nasdaq 100期指跳升1.3%至7107.25點。

另外,由於國會未來陷入分裂,兩黨制衡型態確立,對美元形成利空影響,美元指數7日盤中下挫0.61%至95.73,近3周低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持平3.221%。

兩黨相互制肘,財政議題將維持現狀

不過,群益證投顧認為,美國國會選舉的結果對美元、美國債券殖利率下跌的影響是短暫的。

由於有關美國政府財政收入與支出的權限在眾議院,即使未來眾議院不配合川普繼續擴大政府支出,然而,實際上在2017年12月稅改法案通過之後到2027每年美國政府財政赤字都超過1兆美元,即使由共和黨繼續控制眾議院,也無法再大舉擴張財政政策刺激經濟。

更何況,2017年12月通過的企業減稅法案沒有實施期限,即使由民主黨控制眾議院要修改減稅法案,也過不了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也就是說,關於財政政策部分擴張財政政策應該到此為止,而未來若要削減財政支出,恐怕也過不了參議院,在財政議題就會維持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