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韓國瑜家族土地案暴紅!聲量變力量 名嘴蔡玉真的里長藍圖……

人物故事

新莊區昌平里一隅,紅紅綠綠的花籃一字排開,上面寫著來自政商名流的祝福,好不風光,讓人很難想像這只是某個里長的競選服務處;蔡玉真在政論節目上針砭時弊,從大老闆到大官──通通得罪得起,但交遊也橫跨黑白兩道,教人不敢小覷,堪稱全國「聲量最高」的里長候選人。

這兩天,蔡玉真的臉書快被網友灌爆,只因她點出了韓國瑜岳家的維多利亞雙語學校租用台糖土地每坪租金8元。被《信傳媒》問及此事,她理直氣壯,「我從2016年就開始追蹤台糖土地流向,目的是想追回一筆筆被不當利用的國有地,……這些人(網友)好誇張喔,我又沒講錯,而且這也不是新聞了。」

現在要選里長,會不會覺得收斂點好?她不以為然,「不會,我覺得沒差耶,雖然我選里長,候選人是一種身分,但是它不應該影響到我繼續在媒體發言,……而且我又沒講錯,這也不是新聞了。」只要看不過眼,敢言、不怕得罪人,似乎是她一貫的作風,也是她與一般候選人最大的不同。

聲量就是力量,蔡玉真:要求建商、企業回饋里民

若問起蔡玉真此人,得到的評價恐怕是兩極,吃相難看的企業家往往恨她入骨,受害者團體則多半愛她入髓,但她也不是那種鑽牛角尖的死腦筋,所以更多人會選擇與她保持友好關係──畢竟,當她的朋友總比敵人好──於是她也掌握了豐沛的資源。

「我的政見裡面有一項『副都心建商、企業共同打造回饋昌平里』,在其他人看來可能很難,但對我來說卻是相對容易的。」她說,自己一旦當選,針對里內的建商、企業,將一一上門拜訪,要求對方為里民做出貢獻,「企業都很在乎形象,對他們來說,社會責任是很加分的一塊,所以只要能找到主事者,其實不會太難,……我跟其他里長最大的不同,就是人脈跟資源,我都直接找他們老闆談。」

「比方說,我們這個里沒有自己的市場,里民買個菜都要跑很遠,那我就提了一個類似天母『士東市場』的概念,我也找到這裡BOT案的業者談,對方說,如果里民有需要,他們願意配合去跟新北市政府修改合約。……還有人反映這裡的溜冰場一直積水,小朋友上課前,家長都還要先去清理,我直接去副議長辦公室申請水利局來勘驗,一個多禮拜就修好了。」蔡玉真口中的聲量,在關鍵時刻總能化為一種力量。

不過,即便氣勢強、聲量高,但強龍落了地,總有難以施展的時候,她指著牆上一幅昌平里的地圖,「我每天都會看著這個圖,目前我在北邊這塊比較有把握,大概有五六百票,那我的對手都集中在南邊,那裡六百多戶的大樓裡有一千多票,可我連門都進不去,只能每天守在門口。……這次候選人還有個四任里長的太太,在他們勢力範圍的大樓,我也會被警衛擋下,我唯一進去的一次,還是里長說帶我進去坐坐,可是,那邊其實是里辦公室耶,像這種地盤優勢,是我目前還很難突破的。」

藍綠一個樣,蔡玉真要用自己的方法改變社會

本身無黨籍的蔡玉真,近期頻頻替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尋求連任的嘉義市長涂醒哲站台,自從宣布參選里長以來,最常聽見的一句話則是「大材小用」,因為不少政黨都曾徵召過她,至今卻無一成功,沒想到,現在卻挾帶中央級的人脈資源投入里長選戰,著實跌破不少人眼鏡。

對於立場,她不諱言,從自由民主的角度看,自己的價值觀確實比較接近綠營;但話鋒一轉,語氣又盡顯無奈,「不過,最後藍綠都是一個樣,以前我們都在罵藍營的官員退休去企業當門神,你現在去看,很多綠營的也是啊,……其實,我不覺得台灣有多少政治人物是真正有理念的,就算有,進入體制也很快就被說服了。」

這種無奈會有改變的一天嗎?面對令人沮喪的問題,她斬釘截鐵地說:「不會,它只會跟著趨勢走,要做到以前說的選賢與能……那很不容易啦。但我認為,只要讓勢力分散,始終有一股監督的力量在下面,那麼執政者就會更謹慎,因為只要哪天做不好就會被換下來。」

既然不願接受徵召,又為何出來選里長?談到參選初衷,她說:「我以前在癌末病房當社工,送走過很多人,去育幼院也看見很多問題,那時候,遇到一些失業的人,除了安慰根本幫不上忙,一直覺得自己人微言輕,所以當時我就下定決心:如果50歲以後沒有經濟上的壓力的話,我要回歸到社會工作。……現在我有聲量、有資源了,出來服務只是回到我那個初衷,那個剛踏入社會,沒有心力去完成社會工作的初衷。」

既然要回饋,選立委或議員不是更好嗎?她比喻,這次選舉其實像考博士班,如果未來有幸考上,自己會用四年去完成一篇論文,寫得好,將來就可以供其他里長參考,「我覺得當里長才是在做服務,因為只有里長能真正掌握當地居民的狀況,不管是里內的中輟生、吸毒人口、老年人、家暴受害者等等,當一個個的個案被彙整起來,我們就可以去找資源解決問題。……想改變這個社會,還是要由下往上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