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選舉落幕貿易戰不喊停 強勢美元要掰掰了嗎?

金融

美國期中選舉落幕,共和黨保住聯邦參議院,民主黨拿下眾議院,終結共和黨全面執政的局面,雖然對於總統川普而言,「藍色浪潮」只是「藍色漣漪」,但他後半年的任期,依舊得面臨分裂國會的挑戰。

期中選舉過後,貿易戰不喊停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從美國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期中選舉結果大多是執政黨無法「全拿」,因此這次選舉兩院之中,共和黨拿下一院是「預料之中」,只是共和黨在參議院仍過半數,對於中國來說,恐怕是始料未及。

另外,原本在中國大陸的台商也期望期中選舉結果能暫緩貿易戰,出現「轉機」,但孫明德分析,美中貿易戰在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存有共識,因此,川普在期中選舉不管選輸選贏,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也不會喊停,接下來應關注的是,美方是否會對其餘約2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再加徵關稅。

「蘋果(Apple)最近已經表現很糟了,如果再課這個關稅,蘋果會雪上加霜,對於台灣這些代工廠很不利。」孫明德憂心忡忡地說。

但就台灣來說,貿易戰也並非全然壞事,若在中國大陸的廠商能將生產據點移回台,將有利於投資,孫明德指出,「明年台灣的出口表現並不好,明年的民間消費看起來也普普通通,如果投資能夠適時的撐場面,對於台灣經濟都是好事。」

此外,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也認為,川普能否進一步減稅及擴大基礎建設措施,須經過參、眾兩院同意,但在丟失眾議院多數黨的情形下,藉由立法推行政策幾乎成為川普任內不可能的事,「因此為了在2020總統大選前做出政績,美中貿易戰勢必會持續打下去。」

美元指數站穩在93之上,仍有利美元續強

事實上,川普上任後,利用減稅措施提升美國經濟表現,使得今年第3季國內生產總額(GDP)站上高點,但學者認為,在近期股市表現不佳影響民間消費、油價緩漲之下,加上「國會分裂」不利於明年基礎建設投資,預期第4季之後,經濟成長率應該會逐漸下滑,未來美股與美元走勢可能不如過去強勁。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亞太區經濟學家韋輝廉提醒,民主黨成為眾議院多數黨,將對川普的施政構成巨大壓力,政治不明朗因素提高美元走軟的機會。

但外匯分析師李其展觀察,美元指數在6月與9月升息後,都有呈現上攻表現,顯示出,投資市場對於升息是以「利多」來解讀,雖然適逢期中選舉結果出爐,使得美元稍稍拉回,但美元指數仍處在93以上皆可視為多頭不變,若跌破「93關卡」就表示美元行情開始轉弱。

至於人民幣部分,李其展則認為,美元兌人民幣至少跌到6.7之下,才算是結束貿易戰利空,目前預估仍以1美元兌6.7~7的區間盤整,人民幣呈偏弱震盪,一旦破7則趨貶,因此建議若手上仍持有人民幣的民眾,先不要多買,不適宜大舉布局人民幣摸底。

反之,若是美元,以美元兌台幣走勢觀察,近20年中間價約落在31.8元,也就是說,低於31.8元都算是相對便宜,「在美元拉回的時候,還是不錯的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