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英媒都關注 到底中國網軍攻台介入選舉是真的嗎?

政治議題

年底地方大選是台灣今年的重頭戲,然而,有鑒於社群網路訊息傳遞快速且大量,打網路選戰成了選舉重要一環。但也因為如此,開始出現諸多所謂「網軍」、「假消息」攻台,把台灣當做網攻「試驗場」,企圖影響台灣選舉等相關說法出現,不僅有媒體報導稱國安單位證實,中國成立「巨魔工廠」專門散播假消息干預台灣大選,連英國媒體《金融時報》都關注報導,到底中國網軍大量攻台是真的嗎?

中國網軍「巨魔工廠」攻台有SOP

不久前《自由報導》報導指出,中國成立的「巨魔工廠」類似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的俄羅斯網路水軍,編制內約有30萬人,專門培養自媒體,在微博、臉書、推特、YouTube頻道等社群平台建立帳號,散布消息,對台展開認知空間作戰,年底選舉是「巨魔工廠」首次練兵,終極目標是影響台灣2020年的總統大選。

報導進一步提到,中國網軍以爭議訊息對台進行心理戰、輿論戰與網路戰,且網軍攻台有固定操作模式,先是鎖定兩岸、軍事國防及蔡政府政策推動等議題,接著由《環球時報》、《今日海峽》等中媒操刀,網軍再透過剪輯改編將報導內容製作成影音,最後透過臉書、YouTube、LINE、PTT等社群媒體加以擴散訊息。

當中被點名操刀的《環球時報》立刻發社評反酸:「台當局真逗」。而台灣國安單位對此則都嚴陣以待,過去有國安高層向媒體透露,中國網軍近來反串能力大增,加上已經熟悉台灣網民用語,散布訊息影響台灣政情已經成了新國安危機。

干預台灣選舉?連英媒都關注

國防部長嚴德發曾表示,國防部都有掌握假消息,對於爭議訊息會第一時間快速查明、反應並作澄清,涉及到違法就立刻依法送交由司法人員處理。至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認為,先前關西機場事件就是個明顯的例子,中國動員網軍用假訊息試圖影響台灣選舉,「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

不僅如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劉世芳等人更是具體指出,中國假訊息是第五軍種新型態作戰,編制內的部隊至少10萬人,網軍把訊息當作戰處理進行散播,企圖洗腦台灣民眾。

整個執政當局從上到下指稱中國網軍攻台,引來英媒《金融時報》接連報導,台灣過去2年間遭中國網軍嚴重攻擊的次數大增,顯示北京當局在美國重申支持台灣之際增加施壓力道;另外,針對今年7月民進黨官網遭駭客入侵,頁面出現「中國網友支持蔡英文連任」等簡字體留言,《金融時報》也以此為例指出,這顯示出中國試圖在境外施展權力,干預台灣選舉。

如何判斷PTT上有沒有網軍打選戰?

當大家都在討論「網軍」的此時,不僅有學者有透過數據分析PTT上究竟是否真的有網軍在打選戰,歸納出網軍通常有明顯政治偏好、回應熱烈,且上線時間會比一般人還要長、反應也更快,更有網友開發出新程式「PTT網軍作息」,只要在程式中輸入PTT ID或IP位置,就能以帳號的作息時間來判斷使用者是否可能是「異常鄉民使用者」,也就是所謂的網軍。

只是,所謂中國網軍攻台的傳聞,至今大多是推論說法而無實際且具體證據佐證,學者普遍認為,即便中國網軍攻台真的存在,實際對台灣選舉有多大的影響力無從估算,但台灣民眾應該對資訊保有一定的判斷水準,具有能力分辨網路資訊爆炸中的訊息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