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工作多誘人?八成上班族心動、傳產製造業小心了

職場話題

指尖時代來臨,電子商務也出現爆炸性成長。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2015年全球電商規模來到25.29兆美元之巨,成為當下企業、民眾主要的消費模式之一;有人力銀行更發現,高達八成三的上班族都有意投入電商產業,另外7.19%則是已有行動,只有不到一成的人對該產業興致缺缺。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83.23%的上班族都有意投入電商產業,另外有5.39%已進入電商產業任職,還有1.80%是曾經投入但已離開,只有不到一成(9.58%)的人對於投入電商產業興趣缺缺。其中,又以任職於傳產或製造業的上班族投入意願最高,其次才是資訊或科技業的從業人員。

調查指出,上班族有意投入電商產業的原因,最多人認為電商是未來趨勢,接下來才是兼職增加收入、薪資待遇高等等;不敢投入電商產業或離開電商的原因則有:本身職能不足、薪資無成長空間、產業步調快速,以及重視績效或績效大不如前。

至於上班族最想進入的電商企業屬性,以企業的電子商務部門最受歡迎,其次是大舉進軍台灣市場的外資電商,接著才是本土電商與創業自行經營電商。整體而言,電商最受到上班族歡迎的福利包括彈性工時、彈性在家工作、彈性上下班。

調查也提到,上班族在進入電商產業前的平均薪資是3萬7396元,進入電商產業的期待薪資則是5萬4656元,兩者相差1萬7260元,換句話說,上班族預期投入電商後,薪資成長幅度要有46.15%;進一步交叉分析後,薪資介於2萬5千元到3萬5千元的上班族投入電商意願較高,顯見電商的優渥薪資對低薪的族更具吸引力。

廣告公司練功七八年被挖角,業務企畫轉進電商加薪三成

37歲的Tiffany大學雙主修歷史及企管,畢業後隔兩年,在一間小型廣告設計公司擔任業務企畫,前後一共待了七八年,正因為小公司的一條龍服務,讓她累積了各式經驗與人脈,四年多前,有個前輩嗅到電商商機,便邀請她加入與電商相關的新創團隊,從此跨界到電商零售領域。

Tiffany表示,自己算是半挖角性質,所以轉職薪資成長了近三成,「很多人會問我:『你不是本科系怎麼會有這種機會?』但其實電商進步的很快,就算你一年前很懂,只要沒有持續關注市場,很可能隨時就被淘汰,所以我會利用閒暇的時間去做功課,像是參加資策會的GA課程、各類微學堂、電商領域的廠商招商會等等,或者定期看展,讓自己訂定策略有一定的高度,縮短執行時的試錯期,自然能累積起不可取代性。」

「在電商的品牌端上班,比起通路,加班不會這麼密集,薪水可能也比一般上班族略高一點,但壓力其實也不小。」她說,因為自己身為主管,必須對部門提案成效負責,「我覺得想要進這產業,應該弄清楚公司期望電商扮演的角色,究竟是期望推廣品牌或是提升銷售業績為主,因為電商與實體店鋪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在電商,銷售和行銷其實不可切割,只是比重不同而已。」

電商平台24小時上線,專家:隱形工時壓力不小

整體而言,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認為,隨著網路普及,特別是跨境電商的出現,都讓傳統產業習以為常的銷售型態崩解,正因為機會遭到壓縮,這些傳統產業就得面臨關閉或是轉型,「台灣因為中小企業佔比高達97.73%,缺乏財力、技術、勞工、市場資訊等資源,一旦面對國際市場的競爭,就會顯得招架無力,這時候,從業人員特別容易起心動念轉換產業。」

他也提醒,電商兼具外商與新創公司的特性,不少電商都以彈性工時做為福利,不過,電商平台因為24小時都在銷售商品,沒有國界也沒有時差,對從業人員來說,彈性工時代表的可能是必須立即解決問題,「所以,電商產業也存在隱形工時的問題,特別是隨著電商間的競爭激烈,越接近電商節慶,工作的負擔也會跟著加重,壓力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