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參賽就不能代表「台灣」?正名公投到底會不會讓選手失去比賽資格?

公投

「東奧正名」公投不管是在台灣國內,還是國際上都受到相關的關注,在與國際奧會(IOC)簽訂「洛桑協議」的情況下,要求改名為「台灣」是否反而會使中華奧會被取消參賽資格,是一個沒有解答的問題,在台灣電競代表隊因為國籍問題被取消資格後,此問題又再次浮出檯面...

國籍未選中國,台灣電競代表隊被取消比賽資格

中國舉辦的電競大賽IEM Katowice 2019地區資格賽,在7日傳出台灣代表隊Sad Story以台灣沒參加「中國賽區」為由,被主辦判定失去資格。對於此事件,外交部的回應是,已在第一時間與駐德辦事處聯絡,要求洽詢位於德國科隆的主辦,以了解相關情形。

Sad Story因國籍未選擇中國,而被判取消資格,外交部強調,會極力維護台灣公民參與國際賽事的權利,並向所有國際賽事的主辦單位呼籲,應讓所有參賽者發揮自己的能力;不應受特定國家的政治立場影響,剝奪參賽者權益。

先是原定辦於台中的東亞青運被取消,如今台灣選手又因國籍問題遭到打壓,讓人不禁懷疑,在國際大環境不友善的態度下,綁九合一大選的「奧運正名」公投,是否又會影響選手出賽的權利?

正名影響台灣選手權益?行政院:尊重公投結果

前體委會主委、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活動召集人楊忠和7日表示,更改隊名是奧運憲章賦予各國的權利,因此,他不認為申請改名,會引來IOC的懲罰,更不會影響到選手的權利。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公投結果是台灣民意的展現,各界都應給予尊重;國際政治不應介入運動,台灣選手參賽的權利不應遭到打壓。Kolas強調,政府的相關單位會依照國際規定行事,也會捍衛國家尊嚴與台灣選手的參賽權利,她表示,這是政府不變的立場。

然而,被詢問台灣是否會因公投結果,導致奧會會籍被終止時,Kolas的回應則相當保守,僅表示政府並沒有介入或操控任何公投案,都是被動地依法辦理,至於最後的結果會不會影響台灣的會籍,她認為這是假設性問題和跳躍性結論。Kolas強調,「民眾在投票前夕,會了解這樣決定的影響。」

已表示不核准改名,再次申請可能遭到IOC懲罰?

這次公投案的主旨在於向IOC「申請」,讓原本「中華台北」的名字能改為「台灣」,也就是說,即便公投通過,政府也申請改名,是否真的能以「台灣」的名義出賽,仍舊取決於IOC,照理來說,最壞情況就是維持現狀;然而,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卻指出,在今年5月4日時,IOC已來信表示,不予核准「中華台北」名稱變更。

林鴻道認為,在IOC已經表達不願意更改「中華台北」的前提下,可能會讓再次申請改名的行為受到懲罰。至於攸關即便中華奧會被停權,選手仍可以獨立運動員名義參賽的部分,林鴻道則質疑,「獨立運動員連國家名稱、國旗歌都沒有,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正名公投是否會讓選手參賽的權利被剝奪,是影響民眾投下同意或不同意的關鍵元素;雖然按照台灣1981年與IOC簽署的「洛桑協議」來說,成功改名的機率不高,但在象徵台灣民意的「公投」加持下,是否會讓這次改名的申請有別於以往,也沒有人能給出確切的答案。

「父親已經叫小朋友不要出去玩了,硬要出去玩回來就會挨打!」林鴻道舉這個最簡單例子,來表達目前中華奧會所面臨的狀況,種種跡象顯示,11月24日進行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案,可能會導致我國奧會會籍遭到「中止」或「取消承認」的潛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