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盤中偷偷賣9張 康友14根跌停板前董事長這樣做....

生技

自537元,連跌14根跌停板、市值蒸發321.49億元的上市生技股康友-KY(6452),已成市場最熱門話題,一個業績優良的各股如何把股價跌到剩下125元,認售權證全部都變成「價內」,市場傳言不斷,甚至有人喊出康友將成「樂陞」第二,讓高檔套牢買方可能寬心一點的是,8日報出1萬4千多張的大量,傳出大戶在低檔承接,甚至LINE群組傳言這波要拉回400元!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口中「一家業績非常好的績優公司」的康友每年EPS都超過一個股本,主力產品是大容量注射液,過去五年,每年每股盈餘都超過12元,今年還發出8元的股利,其股價在10月19日達到歷史高峰的537元,當了「一日股后」。

成為一日股后,接著連跌14根

隔天,豬羊變色,竟然賣盤傾巢而出,股價打入跌停,許多看多頭的投資人進場搶短,誰知繼續收在跌停,這時,一則詭異的新聞出現了,報導指出,康友董事長兼總經理黃文烈9月減少133張持股,估計套現5千萬元,未見其申報轉讓持股。

實事上,黃文烈不需要申報,根據其在台北市復興北路上的台中銀行證券下單的紀錄顯示,每天僅賣9張,根據證券交易法,大股東、董事長(本人及關係人)每天在集中交易市場賣出合計超過10張才需要申報,黃文烈似乎沒有違法,9月份康友的股價從369元漲到462元。

黃文烈1961年出生,畢業自明新工專電子科,1983年退伍,隔年就創業,他聲稱曾從事國際貿易、房地產、化工廠、生醫藥學,在2016年的演講時自我簡介人稱「黃大膽」,他從2手貨的3C產品找貨源做買賣,宣稱「在中國大陸先後收購30多家經營效率低的國營企業」,曾任廈門協力集團董事長、新加坡立誼電子董事長,根據股東會年報記載,2008年9月起就擔任康友製藥董事長,康友製藥則以中國市場為主,打進許多台灣藥廠無法打進的市場,以廈門為大本營。

然而今年的康友股價走勢令市場大吃一驚,就在外資連續買進,越買越高的情況下,康友從股后一下子摔落。

董事長合法賣股,股價卻高質押

更弔詭的是,黃文烈本人持股,在去年12月大買了485張自家股票之後,連續9個月都賣出持股,從1到9月就賣出562張股票,由於平均每次僅賣出9張,所以不用申報。

再者,股價創歷史新高之前,不但有前投顧老師喊進,而康友-KY相關的認售權證有10檔,發行時間恰巧就落在10月2日至9日,也就是股價在477元和511元之間,一周時間過後,董事長和投資公司申讓股票的消息傳出,股價旋即豬羊變色,截至11月8日為止,這些認售權證的報酬率已經超過300%。

第三,大膽的銀行,11月6日,第12根跌停板左右,黃文烈轉投資的PROFIT GATE INVESTMENTS公司將原本設質的40張康友股票解除設定,理論上,股價跌破4成,銀行應該不敢再收質押,但PROFIT GATE卻向中信銀再設質350張,中信銀收下了!這時市場又有耳語傳出有大戶要接,目標價400元。

太多的疑點,讓這場股后驚魂記充滿問號,市場的傳言更是詭異,比較常聽到的講法是,好幾個主力要拉股價,卻有人偷跑,然而究竟實情如何?有沒有涉及炒作、內線交易?就有待有關單位給股民一個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