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藉「三寶」收復眾院! 美國國會分裂 加深農村、都市間鴻溝

國際政治

美國期中選舉周三圓滿落幕,堪稱美國史上競爭最激烈的選戰催出基本盤投票,靠著農業、鐵鏽地帶、保守派中老年白人死忠支持,共和黨在參院席次增加,繼續掌控參院,打破期中選舉魔咒,也使得共和黨州長人數超過民主黨;另外,民主黨憑藉三寶:女力爆發、亞、非、拉美裔以及年輕選民,睽違8年後第一次收復眾院。

美國選民不樂見單一政黨長期把持府會

這次國會分裂,充分體現美國選民根深蒂固的權力制衡觀點,不樂見單一政黨長期控制政府跟國會,這樣一來,可以阻止衝動的川普做錯事,也能夠防範軟弱的民主黨員做傻事,讓權力制衡產生正面效果。

然而,國會分屬兩黨,卻凸顯出美國農村、城市和農村之間鴻溝更深了。

民主黨在眾議院贏得的席位來自人口密集、受教育程度高、多元化的都市和郊區,包括科技人才聚集的深藍加州,紐約和費城等主要自由派城市附近的選區,以及休士頓和奧克拉荷馬城等紅州人口中心。共和黨的傳統選民基礎在這些選區崩潰了,選區裡受過大學教育的白人選民聯合日益壯大的少數族裔陣營,拒絕了川普總統及其政黨,民主黨在全美範圍內轉向左傾。

女人、年輕白人、有色人種族群偏愛民主黨

從選民結構來看,民主黨贏得更多社區的年輕選民支持,這些社區的年齡層結構與整個國家類似,而共和黨人卻是越來越依賴於保守派白人中老年選民,來維持他們的選舉版圖。目前,由溫和派白人、年輕的自由派、非洲裔美國人、拉美裔美國人,以及亞裔美國人組成的兼容並蓄的民主黨聯盟足以控制眾議院。

女性候選人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更是幫助民主黨收復眾議院的最大「英雌」。今年投身國會初選的女性創史上新高,多數是民主黨人,而進軍眾議院的整體女性候選人和拿下席次雙雙創新高,已知至少大增逾10席達到95席,當中許多人決定挺身一戰,主要是受到川普對女性態度的刺激。

農業州、鐵鏽帶、老年白人支持共和黨

另一方面,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勝利主要來自保守派陣營如農村跟工業地帶,共和黨保住中、南部「鐵鏽帶」跟農業州多數票倉,拿下北達科達、懷俄明、猶他、印第安納、西維吉尼亞、密西西比、密蘇里等州。
整體來看,共和黨幾乎贏得保守州在參議院的全部席位,這會有利於川普未來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在參議院獲得確認,更加鞏固最高法院保守派的傳統理念。

共和黨在這些州在參議院擁有超過其人口規模應有的權力,並且牢牢掌握歷來最大的兩個搖擺州-佛羅里達州和俄亥俄州的州長職位。

再加上川普在中南部保守陣營的支持率自2016年以來保持穩定上升,農村選民轉向右傾,因此,反川普的《紐約時報》也必須承認,民主黨人選前大肆宣傳的「藍色巨浪」未能完全實現,使得民主黨在眾院只比共和黨多出20多席,不如現在共和黨多出40多席。

眾院最大功能在於監督政府

即便民主黨只是小勝,但其掌控的眾院將在2019年1月宣誓就職後,仍大有可為,《路透》分析,眾院不只可以主導法案,也可在制定支出政策和立法方面扮演更多角色。

凡是眾院通過的法案,都必須獲得共和黨把持的參議院通過,才有可能立法,民主黨的最大功能在於監督政府,以及藉著領導外交、軍事和情報等委員會召開聽證會、傳喚證人。

《紐約時報》的評論更有針對性,直言明年民主黨人就能夠遏制川普的立法野心,並藉助傳喚權.行使監督權,啟動對總統及其政府不當行為的指控調查。如果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S. Mueller III)發現2016年總統大選存在不法行為的實質證據,那麼他現在就會有政府單位協助調查不法行為。

民主黨想要自己法案過關,又要調查川普,有可能嗎?

民主黨議員領袖已對外放話,他們計劃在明年1月就未來競選和道德法律,推進全面改革,包括廢除國會選區的不公平劃分,以及恢復《選舉權法》的關鍵執行條款。

他們還打算推動基礎設施投資和立法,以控制飆漲的處方藥價格,民主黨員需要實現推動這些法案,但是,又要滿足其選民的要求,對川普展開調查,這可能惹毛川普,導致府會對立僵局的出現。

「選民期望我們成為一個真正的政府部門,而不是向川普搖尾乞憐,就像本屆國會過去兩年表現的那個樣子,」亞利桑那州民主黨眾議員格裡哈爾瓦(Raul Grijalva)如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