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三份民調結果大不同 他能搭上「韓流」追上黃偉哲?

台南選情

國民黨智庫8日發布最新台南市長民調,結果顯示國民黨候選人高思博僅以3.2個百分點落後給民進黨候選人黃偉哲。

《蘋果》也在同一天發布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的調查,結果顯示有25.6%支持黃偉哲,21.1%表態支持高思博,從《蘋果》民調可以發現,高思博僅落後黃偉哲4.5個百分點。

就在國民黨及《蘋果》民調公佈後,黃偉哲陣營隨後也公布三立電視台的民調,結果黃偉哲以38.2%領先高思博的支持度為16.7%,兩人的差距為21.5%,明顯比其他兩份民調結果不一樣。

同一天內公布的民調,結果南轅北轍,到底台南選情最新戰況如何?看得民眾一頭霧水。

台南市長民調戰

對於高思博民調急起直追,國民黨智庫民調專家黃德福說,一是台南市受到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加持,高思博選情可能超車黃偉哲,韓高合體可能成為台南選情的關鍵破口;其次中央拖累地方,地方厭倦長期執政,讓台南人民心思變;第三則是經濟選民反撲,泛綠對黃偉哲失望,因此投票率將成選情關鍵。

不過,黃偉哲陣營隨後也公布三立電視台的民調,黃偉哲以38.2%領先高思博的支持度為16.7%,兩人的差距為21.5%,明顯比其他兩份民調黃偉哲領先的民調不同。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執行長蔡麗青表示,國策基金會是國民黨智庫,在民調封關前公布與其他民調公司相差甚遠的民調資料,且早有民眾反映近日接到誘導式的民調。

林義豐消風?

熟悉台南政情人士說,選情變化的轉折點在10月26日的辯論會後,林義豐已經開始「消風」,過去支持林義豐的年輕人、政治冷漠的選民,因為不滿藍綠,在看到其他候選人的表現後反而開始轉向,尤其是獨立參選的里長陳永和。

高思博陣營表示,林義豐的支持者多是不滿藍綠的選民,民調下滑之後可能會流向重理念的陳永和與蘇煥智。

陳永和7日還公布競選經費,總經費350萬元扣除200萬保證金,在選舉倒數17天前僅剩2.4萬元,他強調自己不收政治獻金,不插旗,要用最少資源打完選戰;陳永和發出一家三口一起開車到處拜票,妻女在車上疲累睡倒的照片,都引起很多同情。而蘇煥智近來緊咬黃偉哲大創案,用法理面攻擊,也較以前受到矚目。

大創案還有變數

大創案是台南市長選情影響黃偉哲陣營的重要變數,黃偉哲在選戰過程中持續被指控涉嫌收受違法獻金,尤其是大創案,成為這次在野陣營攻擊的重要焦點。高思博陣營認為,大創案是這次影響選情的重要變數,但台南市民普遍對此不知情。

高陣營評估,目前大約只有一半市民知道大創案的問題,其中也僅有約一半的民眾相信黃偉哲涉案,在民進黨以「選舉才拿出來操作」的消毒策略下,許多民眾並不相信。因此高陣營未來希望能讓更多市民注意此案,檢驗候選人的操守;同時也將加強舊縣區,以同婚、滅香議題吸引選民注意。

高思博陣營表示,林義豐的支持者多是不滿藍綠的選民,民調下滑之後可能會流向重理念的陳永和與蘇煥智。目前民進黨在整體執政不力遭到不滿的情況下,台南市的民心也已經想要轉變,未來將循此基調,配合包括高雄在內的南台灣打完最後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