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線眾議員從170位減到137位 美台關係將生變?

國際政治

川普政府執政以來,台美的關係便不斷強化,一方面出自於共和黨對於亞洲地區的戰略佈局,一方面則來自於川普反中的強硬態度;然而,今年期中選舉,共和黨在眾議院出現退休潮,其中包含數位挺台的議員,也讓人猜測是否會影響美國國會中,挺台的聲浪。

盼兩黨合作,川普態度會溫和還是更強硬?

這次期中選舉,執政的共和黨在眾議院將多數席次拱手讓給民主黨,共和黨在眾議院的挫敗,似乎與退休潮離不開關係,川普的政治顧問分析,之所以會輸掉眾議院,是因為執政黨的歷史規律與大量共和黨眾議員退休所造成,並不是針對川普的批評。

川普本人將民主黨能夠在眾議院取勝的主要原因,推就於民主黨金主花大錢助選、共和黨創下88年來,最多議員退休的紀律、最後還要加上美國媒體不肯報導政府的成績。川普表示,如今國會處於分裂狀態,希望兩黨能夠合作;但是民主黨是否同享一樣的理念,還需要看後續發展。

民主黨眾院新議長的熱門人選裴洛西(Nancy Pelosi)已致電給川普,表示有意進行合作,川普也表示期待,雖然話是這麼說,但根據川普顧問的透露,2020年總統大選之前,川普的選舉策並沒有打算溫和化;反而可能會因為民主黨調查川普政府,或發動彈劾案,而使川普更敢採取對抗策略。

挺台議員退休潮 美國會挺台聲浪會減少?

在參眾議院由不同黨掌控的情況下,美國會如何處理台灣、中國的問題,便是台灣政府、民眾關注的焦點。期中選舉後的記者會上,針對中國的議題,川普說,「我會盡力和中國達成協議」,並表示我希望和中國能保持良好的關係,外界評估,接下來預定的川習會,很可能決定兩國之間的發展方向。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再這次眾議院的退休潮中,有多位公開挺台的議員要離開國會,在共和黨的部分有,羅斯蕾緹南(Ileana Ros-Lehtinen)、羅伊斯(Edward Royce)、哈博(Gregg Harper)、強生(Sam Johnson)和巴頓(Joe Barton)等人,都是長期支持台灣的議員;民主黨較少有議員對台灣表示友好,其中支持台灣加入WTO的格林(Gene Green)也隨著退休潮卸下職位。

根據統計,上一屆美國國會眾議員中,台灣連線成員原有170位,這次選舉後則降至137位,在參議員的部分,台灣連線成員則由26位降至24位。

外交部:期中選舉不影響美台關係

相較於選前,這次選舉後的美國國會,似乎減少了挺台的聲浪;但是,美媒報導指出,眾院外委會主席的可能人選恩格爾(Eliot Engel)可說對台釋出大量善意,除了支持挺台法案外,恩格爾還造訪過台灣。另外,美媒也預測,選後的美國國會,對於中國的態度不會有太大的轉變,反而會出現兩黨共同批評北京作為的現象。

雖然台灣連線的成員人數於國會中下降,但有趣的是,數位台裔議員皆成功上任,其中,在紐約更是誕生首位台灣出生的參議員劉醇逸。外交部更是呼籲,這次期中選舉,許多台灣的友人均順利連任,所以本次國會改選結果,不會影響美國對台的態度。

外交部表示,將續秉持不分黨派、廣結善緣、積極交往的原則,加強鞏固友我情誼,並拓展與美國參、眾議員的聯繫與交往,以確保美國國會對我國相關議題的重視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