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小輸為贏 習近平左右為難

國際政治

美國期中大選揭曉,民主黨在眾議院過半,增加了29席達到222席,共和黨則減少了36席,達到199席。這很正常,因為只要哪一黨當上總統,另一黨通常在國會期中選舉都會過半,甚至大勝,這幾乎是「鐘擺效應」下的慣例,民主黨的歐巴馬在兩次期中選舉中都讓共和黨狂勝。
但讓人意外的是共和黨在參議院竟然繼續過半,席次仍然維持51席,民主黨反而減少了4席,剩下45席。

川普這次選舉算「小輸為贏」,民主黨希望出現的「藍海海嘯」變成「藍海潮汐」。而國會要彈劾他的「通俄門案」幾乎不可能,因為總統罷免案必須經過三分之二以上的參議員同意才會通過;而他連任總統的機會更大了些。

川普對中國強硬獲民意支持

雖然主流媒體非常討厭川普,很多藝人公開反對他,他的許多政策也備受爭議,但他依然通過期中選舉的考驗。中國現在要緊張了,本來期待共和黨大敗,如此川普將改變對中國的強硬立場,結果事與願違;此外,證明川普對中國的強硬獲得民意支持,川普未來只會更硬。

另一方面,川普在選舉期間不斷質疑中國介入這場大選,所以他會把在眾議院與州長選舉中失利的責任,歸咎到中國身上。這次州長選舉,共和黨減少6席達到18席,而民主黨增加7席達到16席。因此未來川普勢必在對中國「銳實力」的防堵上,將採取更積極的作為。

當美國政情大勢底定,中國政情卻依然撲朔迷離。首屆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在上海開幕,這是習近平上台後的首創,是重要政績。

眾所周知中國過去有「廣州交易會」,舉辦這個展覽會的目的在於邀請各國買家來廣州,採購中國的商品,增加中國的出口以賺取外匯。

如今中國竟然辦起進口博覽會,等於中國政府花了大錢,幫其他國家做廣告來宣傳他們的產品,幫外國人賺錢,造成中國的產品乏人問津,這不是「賠錢賺吆喝」嗎?如此的進口博覽會,豈不是一場世界級的大鬧劇?

中國高層面臨四個路線矛盾

中國其實只要降低所有產品的進口關稅就可達到增加進口的目的,何必開這個進口博覽會呢?其實這個博覽會只是在對外展現中國開放市場的決心,希望美國以外的國家能與中國合作共同對抗川普,難怪美國沒參加。然而包括日本、韓國等與中國經貿關係密切的國家也都興趣缺缺,G8國家中只有俄羅斯派出了總理這種高級官員與會。

習近平在此博覽會的開幕式強調,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中國企業家看到習近平的講話大概會非常緊張,如果大家都買進口品,誰愛用國貨?中國高層的思考邏輯,真讓人越來越難以理解。

事實上,中國高層現在正面臨了「四個路線矛盾」。首先,是與美國的貿易戰究竟是「戰」還是「和」?習近平真的要對美國推動「以牙還牙」?中國一直在等美國期中選舉的結果出來後再決定,現在還在斟酌。

其次,中國要走「國(營企業」進民(營企業)退」還是「國退民進」?之前馬雲宣布要退休,外界認為是國營企業準備併購阿里巴巴,然後馬雲又陪王岐山訪問以色列,習近平又接見民營企業老闆,強調民營企業的重要性,路線出現混亂。

習近平該如何抉擇?

第三,習近平是要走「毛澤東路線」還是「鄧小平路線」?習近平一直在學毛澤東,建立了「習近平思想」來攀比「毛澤東思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與毛澤東一樣都是終身制;建立所謂「習核心」,與毛澤東齊名;要推動毛澤東時期的「自力更生」,到廣東巡視沒提鄧小平等等。但另一方面,中國卻又大肆舉辦「進口博覽會」,好像不會閉關鎖國,究竟那個是真的?

第四,是要讓李克強掌權還是繼續冷凍?國務院總理一直是主管經濟,習近平卻讓初中同學劉鶴來管,結果一事無成,中美貿易大戰開打,李克強作壁上觀。現在歐美似乎都對李克強較有好感,一方面他比較理性,英文也好,而且是北大經濟學博士,真懂經濟;但是習近平如何處理李克強?若繼續冷凍,西方國家不滿意;若真用李克強,李是否功高震主,甚至成為威脅習近平的力量,這是難以決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