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襲台柯P「退燒」? 台北市長選舉柯、丁差距拉近了

北市選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8)日起請假「專心」拚選舉,到中山區濱江市場逐攤握手拜票,也有許多攤商送禮物給柯,但也有些攤商刻意走避,可能是因柯陣營拜票時間不太適宜,才導致人潮不如預期。不過柯陣營晚間的「行動競選總部PA PA GO」活動則是先冷後熱, 盛況不若以往,一開始還要靠「學姐」幫忙撐一下場面。

是因為「韓流」襲台,柯P的白色力量「退燒」了?

根據《蘋果》今(9)日公布民調,34.1%受訪者表態支持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31.4%支持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7.1%支持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1.4%支持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25.9%未表態。

對比9月民調,柯文哲支持度下降0.8%,丁守中支持度上升0.6%,柯文哲與丁守中兩人差距從4.1%縮小至2.7%,已在誤差範圍內。

而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5日公布的台北市長民調,柯文哲以36.6%領先,丁守中支持度為34.3%,姚文智僅12.7%的支持度,柯文哲與丁守中差距2.3%,和蘋果民調差距不大。

柯P請假競選,場面先冷後熱

柯文哲白天掃街時,被問到是否空戰打完、回防固守傳統選票?難道不怕攔街陳情抗議?他表示,選舉還是有一定的步驟,該做還是要做,至於遇到抗議,他認為這就是民主社會的常態,政治上有支持、反對你的,不要怕會有衝突,要有解決衝突機制,也要爭取最大多數人支持。

晚間「行動競選總部PA PA GO」活動,他一站上講台,則先細數自己落落長的政績,表示若連任,捷運南北環會儘量快速完成。

近期因為丁守中和姚文智持續大開當選支票,而且各自打「兩岸牌」,希望吸引更多選票,讓藍綠基本盤歸隊。但有疑慮的是,民調中未表態者比率仍高,雖然網路聲量或氣勢上柯文哲都遠勝於丁和姚,但不能排除有可能產生「沉默螺旋效應」。回顧2016年總統大選,因為太陽花事件,年輕人投票率創新高,但這次柯P能否再下一城?有待觀察。

小野遭丁守中批評,柯緩頰安慰

至於柯P的競選總幹事小野,因支持陳其邁遭丁守中陣營批評,說他和吳念真是民進黨的文化門神,小野講到激動處還三度落淚。柯文哲幫忙緩頰安慰,說「其實基本上小野是文化人,不是什麼政治人,更明白講他不是什麼選舉咖,他是一個滿單純的文化人,所以有時候丟到這種很火藥味,或是那種衝突很大的選舉場,對他來講是很大的衝擊。」

柯P對小野的這番表態,相當程度也拉近了他和綠營的距離,「綠白合流」似乎有那麼一點味道了。柯P是個務實的政治人物,對政治風向很敏感,他應該是感知到風向有點不一樣了,而調整方向,努力搶票。